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近500名“车辆医生”争分夺秒!今年春运期间 货运列车安全运行多亏了他们
发布时间:2021-02-22 07:50:33

杭州日报讯 更换木地板、下料作业、推台车、镟修轮对、分解组装车钩……在我国东部地区最大的货车检修基地杭州北车辆段乔司检修车间,火花四溅,机器轰鸣,近500名修车工人向2021春运“大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乔司检修车间主任雒国财告诉记者,随着各地倡导“就地过年”,今年客流不及预期,铁路及时调整运输策略,深挖路网潜力,调减部分客车,腾出运力多开货车,全力保障煤粮运输。自春运以来,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车间管理人员现场监管,紧盯安全质量把控。

95后外制动班车辆钳工张桐被称为火车的“血管”医生,他的工作是疏通车辆底部各“主动脉”“毛细血管”杂物,防止“血管”堵塞,保持“血液畅通”。冬季煤运输任务紧张,为满足安徽、江苏等地电厂用煤需求,他们班每天每人要对3辆入库敞矿车进行全方位“护理”。

“汽车开久了要保养,铁路货车也是如此。”张桐笑着说。在不足1.2平方米冷冰冰的车底,张桐要钻进钻出100余次。工作两年来,他已经掌握“3分钟”快速校验法,工作时,他就变身“蜘蛛侠”,快速钻进车底旋下螺母,卸下主阀放入回收盒,装上新阀,一颗一颗将螺母拧上,再用扳手左右对称紧固螺母,整个过程行云流水。“长期这样工作,不仅练就一身‘缩骨功’,还成就了一副‘钢筋铁骨’,个个都减肥成功、身轻如燕。”张桐的话,把大家逗乐了。

最近3天,张桐所在班组已连续完成33辆K18敞矿车检修工作,有效确保了煤电车辆运能供给。

货车车辆段被称为铁路货车“4S”店。车辆进库后,被“大卸八块”,各个车辆部件需经“车辆医生”“把脉问诊”,深度“体检”,安全无虞后方能重新组装并上线运行。在检修现场,记者还看到为火车门板“量体缝衣”的电铆班“骨科”医生;每天挥动刷子为火车清洁油污的落成班“火车美容师”;专治火车“腰腿”疑难杂症的转向架“急诊科”医生。工作中,他们每个人都健步如飞、争分夺秒。自春运以来,乔司检修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已完成厂段临各类生产任务1369辆,全力确保了春运期间货运车辆的运行安全。

昨日16时,一辆辆修竣的货车车辆被调车机连挂驶离检修大库,它们很快将融入长三角铁路繁忙的运输干线,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静 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在我国东部地区最大的货车检修基地杭州北车辆段乔司检修车间,火花四溅,机器轰鸣,近500名修车工人向2021春运“大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