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新春走基层|渤海渔民:认真努力干 新一年日子错不了
发布时间:2021-02-22 07:56:20

新华社石家庄2月21日电 正月里,渤海湾畔的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码头停满了各类渔船。三角形的旗子在桅杆上迎风飘扬,船头贴着的“舵后生风”“一帆风顺”等各色春联鲜艳醒目。

黑沿子镇是唐山当地有名的渔业乡镇,海岸线长23.5公里,盛产鱼虾蟹贝。全镇6441户中有近800户从事海洋捕捞,2020年出海的渔民有2700多人。

“我16岁上船,18岁做了船长,这一上船就离不开了。”45岁的黑沿子镇黑西村村民高荣丰说,春节期间渔民们都会好好休息,辛苦一年了要吃好喝好,等过了正月十五,才会去码头收拾网具。

高荣丰介绍,他家有两条20多米长的木船,主要捕捞皮皮虾,2020年纯收入20万元左右,村里有大铁皮船的渔民家庭收入多些,户纯收入能到四五十万元。

“出海能挣钱,但确实很辛苦,想让孩子有更多选择和发展。”2020年,高荣丰的儿子高子轩从当地职业教育学校机电专业毕业,到附近一家企业工作,月薪5000多元。新一年高荣丰希望全家能踏实挣钱,把日子过好。

走进渔民高克国的家,四间大平房足有200平方米,宽敞亮堂,房前房后两个院子,堆放着各类渔网渔具。46岁的高克国家有一艘铁皮船,2020年常去山东石岛打鱼,每次停留一个多月,捕捞黄花鱼等。

高克国的大儿子高荣祥在当地企业就业,小儿子在读高中。“牛年全家都立了小目标,出海的要追求好收成,工作的要争取评先进,上学的要努力拿优秀!”高克国说。

“近年来,本地产业都在向海边发展,不少渔民家的孩子开始到岸上工作,有了更多挣钱选择。”黑沿子镇渔业协会会长高步江说。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黑沿子镇跳出“渔”字搞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休闲观光等产业,打造区域优质水产品供应基地。2020年全镇完成对虾育苗产量130亿尾、实现产值3.654亿元,还投资6.5亿元建设了现代渔业产业园,为上岸的渔民和后辈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高步江今年62岁,祖辈都是渔民,年纪大了干不动了,于是上岸成立了渔业协会为渔民做服务工作。“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大家真正感受到正常生产生活来之不易,非常珍惜出海工作机会,希望牛年能平安出海,一帆风顺。”他说。

三月中旬,黑沿子镇的渔民们又要开始出海了。高荣丰说:“认真努力干,新一年日子错不了。”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杨帆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