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从浙西剿匪反霸转战浙东舟山群岛,他受到了全新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1-02-23 06:54:46

汪忠显:浙江常山人,1932年7月出生,194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党龄67年,历任常山县公安局侦查员、治安股(科)副股(科)长,衢州公安处侦查科科员,浙江省公安厅经保处科员、普陀县县委委员、县公安局局长等职。

转战舟山

1953年4月7日,21岁的汪忠显第一次见到大海。

他听从组织安排,从浙西剿匪反霸转战浙东舟山群岛。解放初期,海岛百废待兴,敌我斗争形势严峻。舟山公安机关围绕工作中心,积极参与渔政镇反、取缔反动会道门、肃清匪特,发动依靠群众建立健全治安保卫组织,全面开展反奸防特斗争,巩固国防前哨,保卫人民政权。

此时,这个看惯连绵大山的小伙子还不知道,他将在海岛扎下根,和战友们一起劈波斩浪,奋楫笃行。

一切需要从零开始。

汪忠显和战友们抢着干起来,背着大包小包,乘着木帆船,几乎跑遍所有岛屿。白天忙工作,深夜开完会,没地方睡觉,老百姓就把家里的门板拆下来给民警当床铺。汪忠显一点没觉得苦,可他的常山胃受不了了。只要一闻到海腥气味,酸水就泛上来,哇哇地吐。他想了个法子,每次下岛前,先去杂货铺打瓶散装辣椒酱,就着饭挖一点吃,海岛生活的饮食尴尬便这么挨过去了。如今90岁的他依然尝不惯海鲜,也吃不了酱,“哈哈,辣酱吃了十多年,400来瓶,把胃给吃坏喽。”

六十年代,为了保卫渔业生产,汪忠显随渔民下海,既调处纠纷,又跟班劳动,吃住同在船上。冬季捕带鱼,春季捞大黄鱼,大海望不到尽头,船在一浪高过一浪中上下颠簸,汪忠显头痛恶心,血都呕吐出来,辣酱不顶用,一连七八天吃不下饭。

咋办?硬抗。汪忠显说,那个年代,再苦再难,大伙儿都乐呵呵的,觉得奉献是应该的。一切跟党走,心里头有股劲撑着。

“白燕”落网

1958年初夏,一个身着新式旗袍、脚蹬半高跟凉鞋的年轻女人来到定海,代号“白燕”。

当时,国民党特务机关招募在港澳地区舟山籍失业人员,经过训练,以回乡探亲、就业等名义派回舟山搜集情报、发展特务。

“白燕”回老家洞岙小住几日后,蠢蠢欲动。她去找结拜姐妹打探部队情况,还妄用金钱、“美人计”收买人心。借助前期扎实的基础工作,公安机关早就盯上了她。汪忠显和战友们依靠群众的力量,掌握大量证据,最终在宁波火车站来了个漂亮的瓮中捉鳖。

“群众的觉悟非常高,都全心全意地帮助我们。”汪忠显至今仍清楚记得,“白燕”的结拜姐妹、军人家属华妹那天急急来找他,把对方打听的话和周旋经过一股脑儿倒出来。当天,“白燕”的另一个旧友也到公安机关报告。群众的热心与智慧让汪忠显既佩服又感动,他在笔记本上郑重写下:今后工作,一定要坚持好党的光荣传统,永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碎尸谜案

有一种精神,叫钉钉子精神。

改革开放时期,舟山公安机关严打严重刑事犯罪,扫除丑恶现象,夜以继日,尽心尽责地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安定治安环境,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

“当时为了尽快破案,几乎七天七夜没合眼。”1983年的鹤龄泉碎尸案,让时任普陀县公安局局长的汪忠显倍感压力和责任重大。

这是当时舟山影响最大的残忍命案。3月13日傍晚,普陀县沈家门镇村民无意打捞起鹤龄泉里的一段人躯。死者是谁,又是谁将其残忍杀害?

接到省公安厅限期破案的命令后,汪忠显一边安排民警在附近寻找其他尸块和相关物证,一边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根据分析出的范围,近百名民警在全镇十万人中逐一走访排查。大伙咬着牙、拼着劲,硬是用两天不到的时间,揭开案件谜团的一个关键点,确定失踪的中年妇女赵某就是受害人。

赵某社会关系复杂,情杀、仇杀都有可能。汪忠显带领刑侦人员一项项分析排除,锲而不舍、通宵达旦地工作。最终,警方从包裹尸块的布料等物入手,挖出赵某25岁的继子王某。经过深入调查,案情浮出水面。王某因经济原因多次与赵某争吵。不久前,赵某向民警反应王某冒充现役军人并要逃往台湾,为此,王某又与赵某大闹。

3月19日中午,民警进入王某家中,发现家中无窗帘、卫生间的地上有多处喷射状血迹和碎骨……至此,这起轰动舟山的命案告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支奕 徐舟   编辑:徐洁
积极参与渔政镇反、取缔反动会道门、肃清匪特,发动依靠群众建立健全治安保卫组织,全面开展反奸防特斗争,巩固国防前哨,保卫人民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