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机场“逐鸟人”:黑脸蛋是我们的“标配”
发布时间:2021-02-23 22:48:27

新华社讯 “民航不安全事件中,鸟击事件占比超70%,做好鸟防是净空保障的重中之重。展架上的标本是在机场周边经常出现的鸟类,其中喜欢成群结队飞行的鸽子、燕子、灰椋鸟等是重点防范对象。”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宇嘉说。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西临黄河,周边有大小湖泊十多处,东邻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机场之外便是茂密的树木。鸟防班组长柳毅说:“机场附近有水系、林地,比较适宜鸟类栖息,在这里栖息的鸟类有80多种,特别是为觅食穿越机场的鸟类很是让人头疼。”

为让长着翅膀的鸟儿“绕”开,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在机场及周边设立核心区、临界区、敏感区等6个区,并按照一季一策、一鸟一法开展鸟防。机场通过灭鼠灭虫等措施对飞行区进行“贫瘠化”治理,并布置强声驱鸟器,设置6道防鸟网,最大限度降低鸟儿飞临、穿越机场的概率。

每天早晨首班飞机起飞前半小时,鸟防现场值守人员就要开着装有驱鸟设备的皮卡车在机场内巡逻。“现场值守从早晨忙到天黑,驱鸟得仔细观察、提前预判,等鸟儿成群起飞时再进行驱散就晚了。鸟防工作风吹日晒,黑脸蛋是大家的‘标配’,特别是宁夏冬天风大,吹一天风的滋味可真不好受。”刚参加工作、在现场值守的赵一晨说,以前觉得在机场工作高大上,没想到还有这么艰苦的工作岗位。

现场值守人员在调试车载驱鸟设备。新华社记者 许晋豫 摄

鸟防可不是简单的体力活,它还是名副其实的技术活。除了在机场被动拦截鸟类,鸟防队员还需要主动出击。3年前,科班出身的柳毅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来到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工作,机场周边栖息的鸟类他已是烂熟于心。除了现场值守,柳毅还要到机场方圆8公里范围内的水系、大桥等进行生态调查,观察鸟类的最新动态。

柳毅告诉记者,机场周边每个季节的鸟种、鸟的数量都有所不同,有些鸟类还是国家保护鸟类,每年5月到10月是他一年中最忙的几个月。他们通过做实验、做解剖,了解不同鸟类的生活习性和食物构成,通过降低水位等措施科学地减少机场周边鸟群数量,最大限度减少对鸟类的人为伤害。

因为疫情防控,来自山西的柳毅和家在陕西的赵一晨今年都没能回家过年,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在岗位,为千万人的团圆默默付出。柳毅说:“鸟类没有假期,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今年情况特殊,我们在机场工作更要无条件支持疫情防控,等疫情平息了,我们再安心回家团圆。”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许晋豫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