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春季一过敏皮肤上能写字?杭州过敏科女医生:真的!我就是例子
发布时间:2021-04-20 14:24:05

河南小伙饭后运动就过敏 原因出在他最爱的面食上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两天,“春天是过敏体质的噩梦”成为了微博热搜话题。在这个话题底下,网友纷纷讲起了自己五花八门的过敏原因,还有人晒出了图片。

其中,一张在手臂上显示出“精忠报国”四个字的图片引发热议,有人说,这属于划痕性荨麻疹,只要在皮肤上划一下就会留下明显的印记。

记者就划痕性荨麻疹这一疾病向医生进行了求证。

皮肤划痕症

是一种特殊的慢性荨麻疹

浙大二院过敏科主治医师姚我说,像图上那样可以写字的情况,的确是真实存在的,划痕性荨麻疹其实是皮肤划痕症,也叫人工荨麻疹,是慢性荨麻疹中的一种特殊类型。

“荨麻疹的产生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受到一定刺激,小血管扩张的同时,血管的通透性也增加了,血浆渗透到真皮层,从而导致局限性水肿反应,比如皮肤变得红肿或者有鼓起,这种表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风团’。 而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目前对于其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清楚,所以很多患者都没办法确定发病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

对于皮肤划痕症,主要有两种常见的发病原因。一种是生理性体质异常反应,有些人天生如此,当皮肤被指甲或者其他物体划过,就容易发红或者轻微隆起。如果几分钟就会逐渐消失,没有瘙痒或其他不适,对生活没有影响,那么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姚医生特别提到,她自己就正好属于这种情况。

另一种是后来出现的,或在短期内明显加重,这种一般可以找到一些外界环境中的诱发因素,或患者合并有一些其他免疫系统疾病、细菌病毒感染等,或在自身体质下降的情况下出现,皮肤被划过后,一道道风团水肿明显高出皮肤形成隆起,可伴有发红瘙痒,持续时间也较长,有时候看起来甚至像是被鞭打过后的痕迹。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卜璋于副主任医师则提到,皮肤划痕症还是比较常见的,只是根据患者个体病情轻重程度不同,表现出来的情况也略有差别。“荨麻疹患者通常是过敏体质的居多,因此,检查是否是过敏体质,我们也有一种常规的检查手段,就是拿棉签在患者的胳膊上划一划,观察反应。正常人的皮肤上痕迹可能几秒就消失了,而过敏人群就可能留痕较久,甚至有发红、隆起等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