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春季防止皮肤受损 护好三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1-04-10 11:35:00

每日商报报道 随着温度和湿度的逐渐回升,春季环境中的各种致敏物质、刺激物质例如灰尘、花粉、螨虫及各种蚊虫叮咬等也逐渐变多,而且人体的皮肤新陈代谢开始慢慢加速,各种腺体的分泌逐渐加速,由此会引来各种皮肤问题。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石海兰介绍,春季皮肤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干燥、敏感、发痒、泛红、脱皮等情况;部分油性皮肤的人随着局部皮肤油脂分泌增多,容易出现脂溢性皮炎、痤疮;而且,春天时有时无的阳光还是有一定的“杀伤力”,如果不注意防晒或进食了某些“感光性食物”,就有可能会出现晒伤、日光性皮炎等。

石海兰解释,我们的皮肤有三道重要防线,分别是皮脂膜、角质层脂质、天然保湿因子,每一道防线都会为锁水加注一道屏障。比如第一道防线皮脂膜,虽然很薄,又比较油,但它是“保鲜膜”,起到防止水分丢失的作用。第二道防线角质层脂质是在角质层细胞之间的脂质,就如同水泥一样护着皮肤的水分,然而去油过度、物理摩擦频繁、刷酸过度等都会破坏这道防线;第三道防线天然保湿因子可以吸水,像海绵一样锁住水分。

“如果这三道防线出了问题,皮肤屏障被打破,水分就容易丢失,就会发生以上提到的问题。”她建议,春季皮肤要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日常可使用添加如下成分的护肤品——

透明质酸,这是皮肤和身体的主要成分,可起到晒伤修复,伤口愈合,保湿等作用;

神经酰胺,它是角质层的主要成分,神经酰胺与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一起形成不透水的保护膜,以防止由于蒸发和屏障损伤而导致过多的水分流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高婷婷
随着温度和湿度的逐渐回升,春季环境中的各种致敏物质、刺激物质例如灰尘、花粉、螨虫及各种蚊虫叮咬等也逐渐变多,而且人体的皮肤新陈代谢开始慢慢加速,各种腺体的分泌逐渐加速,由此会引来各种皮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