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不负春光不负“青” 青团里的这片小叶子原来这么优秀
发布时间:2021-04-03 15:35:00

每日商报讯 清明节期间,除了祭拜先人,品尝应季的清明团子也是杭州市民的习俗之一。

刚出炉的青团香糯可口,不仅让人胃口大开,还有利于祛湿散寒,缓解湿热内蕴,其中起到最大药效的就是仲春的一抹青绿——艾叶。

杭州市名中医、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何迎春主任医师介绍,古语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清明前后气温起伏多变,适当固护人体内的正气有助于驱邪防病,而艾草就是此时最佳的选择,据中医典籍记载,古人将艾叶用于预防瘟疫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属于极易就地取材的一味中草药。

民间有云:“清明食艾,无灾无难”,当下这个时间点也是艾草一年中长得最好的季节,无论口感还是药效都处于“巅峰期”。

何迎春介绍,艾草被称为“女性的养生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经,能散寒除湿,温经止血,适用于虚寒性出血及腹痛,对于妇女虚寒月经不调、腹痛、崩漏有明显疗效。

在艾草的食用上,首当其冲便是艾青团了,江南地区青团有多种做法。传统古早味的艾青团做法,需要将新鲜艾叶洗净,过滚水两遍,加食用碱,捣烂后挤压碾碎,接着与糯米粉、大米粉等拌匀揉和,再将揉好的面团分成一个个小剂子,裹入各种甜、咸馅料,搓圆收口。

需要注意的是,青团含有糯米成分,老人和小孩消化功能较弱,应少食;糖尿病人要慎吃,特别是甜馅料的青团;其他胃肠功能不佳的人,也应该控制青团的摄入量。

除了青团,艾叶还可拿来煮蛋。准备好艾叶10克、干姜15克、鸡蛋2个、红糖适量。将干姜切片,和洗净的艾叶、鸡蛋一同放进锅里,加适量清水,先用文火把鸡蛋煮熟。然后,把煮熟的鸡蛋剥壳,再放进锅里药汁中煮10分钟。加进红糖,吃蛋喝汁,美味可口。

“艾叶能暖气血而温经脉,治女性气血寒滞;干姜能去脏腑之沉寒、胃部冷痛。”何迎春介绍,这道菜不仅能治常见的寒性痛经,更能扫净女性体内的诸多恶寒症状,比如畏寒、手脚冰凉、唇舌青紫、小便清长、腹痛、月经紫暗夹血块等。

另外,春季人体阳气生发,使用艾草可帮助人体升阳,抵抗外邪,保护脾胃;鲜艾叶常用作食疗或外洗用于皮肤瘙痒等,而干艾叶捣碎成艾绒科制成艾条,用来通经活络、温经止血,此外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芳香油,所产生的独特芳香不仅能促进食欲,还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刚出炉的青团香糯可口,不仅让人胃口大开,还有利于祛湿散寒,缓解湿热内蕴,其中起到最大药效的就是仲春的一抹青绿——艾叶。民间有云:“清明食艾,无灾无难”,当下这个时间点也是艾草一年中长得最好的季节,无论口感还是药效都处于“巅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