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清明时节爱招病 这样应对
发布时间:2021-03-25 11:55:00

眼看清明节就要到了,气候宜人,也是人们参加户外活动和踏青的好季节。不过,这个季节对一些人来说也爱招病,应格外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

首先最应注意的是“无声杀手”高血压的偷袭。随着天气转暖,高血压患者会逐渐放松警惕,认为天气逐渐暖和,血压会趋于稳定。可是,这季节正是乍暖还寒,温差较大的时候,加之雨水增多,人的血管容易痉挛,人体血压也容易因为波动而升高,继而导致脑血栓、脑溢血、心肌梗死等恶性并发症。因此,高血压患者更需根据气候及时增减衣服,预防因气候变化带来的血压波动。

特别是老年高血压患者,锻炼要讲个“度”字,应选择强度适中的活动,如打太极拳、散步、骑自行车等,尽可能避免负重性及竞赛性的活动,以免用力过猛而使血压骤升。

此外,时值暮春也是花粉过敏症多发的时期。有花粉过敏症的人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花木多的地方,出门最好戴口罩。

这个季节又是皮肤病的多发期,如皮肤过敏、荨麻疹等,患了皮肤病,应该及时就诊。医生会采用口服药和局部外涂药膏的方法。此外,预防也很重要。容易在春天发生过敏的人,可以采取远离过敏原、慎用化妆品、注意个人卫生等方式预防。

此外,有些人一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就会出现眼睛发痒、发红、流泪、怕见光等症状,而到了秋天这些症状就会消失,次年这些症状再次出现。这就是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疾病——卡他性结膜炎。由于其多出现在清明前后,所以又称春季卡他性结膜炎。

一般认为,春季卡他性结膜炎与过敏因素有关。许多患者对花粉尤其是禾本植物的花粉过敏,患者本人及家族中常有同样或其他过敏性疾病患者。其症状可以轻微,也可能极度不舒服甚至妨碍日常生活。若是灰尘、尘螨或小动物等整年都存在的过敏原,其过敏的症状则是全年连续的。

容易患春季卡他性结膜炎者,也应尽可能避开有关的过敏原,尽量避免接触花粉、粉尘。一旦患上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最好不要随意使用眼药水,应到医院找眼科医生诊治。症状特别重,经过治疗多年不愈的病人,如果条件许可,可考虑易地疗法,脱离了原居住地的过敏原可能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邬时民   编辑:高婷婷
眼看清明节就要到了,气候宜人,也是人们参加户外活动和踏青的好季节。不过,这个季节对一些人来说也爱招病,应格外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