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养肝 祛湿 早晚保暖 补血益气 谷雨养生做好四件事
发布时间:2021-04-21 08:36:09

都市快报讯 昨天“谷雨”。它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春天即将结束,夏天的气息则日益渗入一草一木。

顺应自然养生有方法,我们请教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傅大治副主任中医师。他介绍,谷雨时节,空气湿度逐渐加大,气温上升,此时要针对气候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做好养肝、祛湿、保暖、补血四件事。

“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谷雨前后要尤其注意养肝,抓紧时机调理肝血。”傅大治说,养肝首先要睡得香。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养肝护肝,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加快营养物质的代谢和体内积聚毒素的排出,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想要“睡得香”,就要做到“夜卧早起”,养成良好、规律的作息时间。另外,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对于肝脏保健也是必不可少的,听音乐、钓鱼、春游、打太极等都是舒畅情志的不错选择。

“谷雨时节气温上升,春天积蓄在体内的内热容易和阳气上升化为肝火,出现目赤肿痛、口腔溃疡等肝火上炎的病症。”傅大治提到,他推荐最适合食疗养肝的蔬菜是菠菜。“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有补血止血、利五脏、滋阴平肝、助消化、清胃肠热毒的功效。此外,还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滋阴的食物,比如西瓜、香蕉、苹果、桑葚、梨等水果,或者西红柿、黄瓜、苦瓜、蕨菜、马齿苋、海藻、海带等蔬菜或海鲜。”

谷雨节气雨水偏多,天气潮湿,普通人容易为这种天气烦闷,患有风湿骨病的人此时更要经受疼痛的煎熬。对这类人群来说,首先要避免久处湿地,常接触水者,应加强防水措施,如穿鞋、戴手套。另外,饮食方面应以健脾化湿为原则,忌吃生冷肥腻之物,以免进一步损伤脾胃,加重体内湿气困留。

“这段时间是春寒向夏热过渡的季节。早晚温差较大,外出应注意增减衣服,既要注意保暖,又要防止因穿得过多出汗脱衣而着凉,尤其要注意切勿大汗后吹风,这对关节保养甚至整个身体健康都非常重要。”

最后,关于补血益气方面,傅大治表示,谷雨时节,人体的消化功能处于旺盛时期,正是补益身体的大好时机,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具有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这样不但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还能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可以考虑食用有祛风湿、舒筋骨、温补气血功效的参蒸鳝段、菊花鳝鱼,以及有滋阴养胃、降压调脂、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养血润燥功效的草菇豆腐羹、生地鸭蛋汤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高婷婷
昨天“谷雨”。它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春天即将结束,夏天的气息则日益渗入一草一木。顺应自然养生有方法,我们请教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傅大治副主任中医师。他介绍,谷雨时节,空气湿度逐渐加大,气温上升,此时要针对气候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做好养肝、祛湿、保暖、补血四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