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五一小长假 有一种出游叫“放心不下”!​不少爸妈给子女带活鸡安检 被拦只能厕所临时杀鸡
发布时间:2021-04-29 07:52:03

带着爱宠乌龟上不了飞机的也有很多 

机场车站出游“通关”指南看这里

都市快报报道 五一要到了,爸妈们提前开始带着礼物进城,车站安检检到高频率的有——活鸡!

而小辈们出门玩耍不忘带上家里的爱宠,机场安检检到高频率的有——乌龟!

昨天,快报记者去了杭州三大“安检口”:萧山机场、火车东站、地铁站(杭州南),提前给大家做了一份出游的“通关”指南。

萧山机场

昨晚出游的家庭明显多了 小孩喜欢带宠物龟旅游被安检拦下

昨晚7点20分,萧山机场的人流明显多了起来,里三层外三层地排到了自助闸机口。也可以明显看到小朋友多了,马上就是五一小长假,又逢要放春假,家长提前带孩子出游。据后台数据显示,实时国内出发旅客流量已达58012人,较之前天全日段也才55588人,有了明显涨幅。

机场安检护卫部的工作人员戚霄婷说,家庭出游,安检查出来最多的是自热饭、美容仪、登山杖,自热饭和登山杖都是不能随身带上飞机的,要托运;美容仪要看是否含锂电池,不含锂电池的可以随身带和托运。

“自热饭检查多了,我们工作人员对这些牌子,也非常熟悉了,海底捞、小龙坎、莫小仙……口味嘛,也都能背得出来啦,什么番茄牛肉、脆爽牛肚、香辣素食。”

我去的时候,戚霄婷和同事们正在给前来咨询的旅客演示一款机场新推出的小程序——“民航易安检”,“以后坐飞机,可以提前通过这个小程序查一查,看哪些东西不能过安检。”

这个小程序,之前快报也报道过,手机登录小程序,直接点击“我查查”选项,输入想要查询的物品,就能够自主查询携带物品是否为违禁品。目前,“我查查”词库内含1647个词条,都是机场出现率最多最普及的物品。

据介绍,杭州本地机场咨询率最高的6种物件分别是打火机、充电宝、乌龟、菜刀、酒、火柴。

咦,为什么“乌龟”会列入前三?

安检护卫部的胡文君解释说,小孩出游,喜欢带个宠物宝宝一起,常会遇到孩子们带着巴西龟坐飞机,不能上飞机就呜呜大哭。

另外,甲鱼在机场出现的频率特别高,“基本都是在杭州买了要带回老家送人的,说这里买的甲鱼特别好”。但作为活物,乌龟这一特殊性物品肯定不能随身携带,要根据不同的航空公司规定具体鉴别如何上飞机。

既然不能随身带,单独托运又麻烦,甲鱼的命运就变得尤为“坎坷”,胡文君说,有直接送给安检人员加菜的,有在厕所拿出剪刀、菜刀直接杀了的,“杀甲鱼特别麻烦,甲鱼头一缩进去,就不好搞,有的旅客为了赶飞机,就直接放弃了”。

火车东站

带着活鸡打算给子女加菜的爸妈 因为不能带上火车直接厕所里杀鸡

昨天,杭州东站东进站口,虽是工作日,但明显感觉到增多的客流量,进站安检的队伍已经排到了大门口,用杭州东站派出所民警施雨宸的话说,“这和周末人流量差不多,估计到傍晚会明显有小长假的样子了。”

高铁出行,什么能带什么不能带呢?施警官说,首先是活物,小猫小狗仓鼠甲鱼黄鳝鸡等,通通不能带。

“每逢小长假,最容易出现的就是活鸡,很多爸妈想买个新鲜好吃的鸡给子女带去,心意是好的,可这不能带。”施警官说,除了鸡,黄鳝、甲鱼也很多,爸妈们发现不能带后,直接在东站门口或是厕所里杀鸡、杀黄鳝、杀甲鱼,关键剪刀、水果刀、菜刀也不能带,“舍弃前正好还能派上用场。”

有位女旅客就因为放心不下家里的小猫,硬生生藏在衣服里假扮“孕妇”过安检,“我们对孕妇是相对保护的,一般探测都会有意识回避,可安检人员刚摸了下她的腰,猫叫了……”

小长假出游,旅客带野炊旅游用品的也多,比如罐装瓦斯气体、氧气罐,“大家可能出去旅游习惯带着,就怕到时买不到,虽然宣传过多次,但每次节假日,带的人总是很多。”

我在安检口,掐时间等了15分钟,东进站口就没收了十多样物品,有散装白酒、打火机、水果刀等,其中男士用的剃须自喷压力罐占了5个,“打火机可以带,这和机场不同,但是高铁有限量,每人2个。”

施警官说到白酒,特别跟我说了一个事,还强调说这不是段子,在火车站当着大家“对瓶吹”的旅客可不少,之前有位男旅客豪爽地一饮而尽,到了候车室就醉倒了,后来工作人员帮忙喊了救护车,直接送医院。

据预测,今年五一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248万人。自杭州东站出发,今年前往上海、江苏、广州、海南、北京、云南等热门旅游城市的旅客占多数,所以大家一定要尽量注意这几点:提前1-2小时来候车,排队可能要半小时;进站前尽量别喝酒;随行包做好记号,黑包易错;看好小孩子;若误车,可以改签一次。

火车南站地铁站

小朋友喜欢带气球出门玩 有爆炸风险

昨天下午,在火车南站地铁站,旅客大包小包,拖家带口赶火车,行色匆匆。

60岁的老杨,在萧山某工地搬砖,穿着蓝色线衣,拎着一个蛇皮袋,跑到安捡处询问,在哪上火车。他的目的地是贵州凯里,离开车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

“袋子里装着什么?”我问他,“我的一套衣服,还有老婆和孙子孙女的衣服,主要是他们的衣服,杭州这边便宜又好看。”老杨这次回家主要是给小孙子过12周岁生日,在他们那里过12岁生日是很重要的,要办个几桌。

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姑娘桥站派出所南站警区民警林高千说,“南站警区是人流量最大最杂的一个站,来往的旅客以周边打工人员居多。”之前就会有带着榔头、金属工具的工人进站,“危险物品,我们一般都要进行规劝,不能带上地铁。”

前几年,林警官在凤起路站上班,印象最深的就是节假日小朋友特别多,“小朋友喜欢带气球,因为有爆炸风险,我们一般不让带,他们就会哭闹。”

夏天到了,爱美少女随身带的喷雾、防晒,今年开始实行新规,单瓶600ml以下可以进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王海峰 通讯员 戚霄婷 徐欣洁 宓潇   编辑:高婷婷
五一要到了,爸妈们提前开始带着礼物进城,车站安检检到高频率的有——活鸡!而小辈们出门玩耍不忘带上家里的爱宠,机场安检检到高频率的有——乌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