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看渔火 品鱼鲜 观渔俗 听渔歌……首届三江渔火节昨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29 08:07:11

五一小长假去三都渔村 总有一款“渔火点点”适合你

都市快报报道 亮了!靓了!五一就去这里了!

大数据分析的“史上最热黄金周”就在眼前,建德三江交汇处的三都渔村推出一个大动作——三江渔火节昨晚开幕。

“今夜的渔火 更像是三江口的心灵家园”

三江交汇处,山水环绕间的三都渔村,是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的美丽村落。

站在村里,可与梅城南峰塔、北峰塔相望,“望古塔,游三江,扬帆七里醉渔家”,在这样的风景中绘就“暮霭沉沉,水天无际,渔火点点”的最美渔村夜景。

村里的柳树重新修剪了,村里的渔家,家家门口挂上了崭新的灯笼,村里的“渔夜”(夜市)区块也已就绪。“230个新灯笼已经换上,农家乐的渔嫂们进行了集体培训,渔村美食‘渔村九鲜’已经加入了菜单。”三都镇三江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伟说。

在村里靠近富春江的水面上,30多艘小渔船已经在“静待佳人”。“这些船都是村里渔民的,刚好是休渔期,这下派上了新用场。”黄伟说,船的位置布置到位后,每艘船的船头船尾都会各放上一盏渔灯,只等夜幕降临,渔火星星点点,一定很好看很浪漫。

除了特意布置的“渔火点点”,在江边码头,还有一个原生态的“渔火点点”。“不刻意,除了渔船上放上渔灯,另外都是它们原来的模样。”

传承诗路文化,乐享渔村风情。昨天傍晚6点,首届三江渔火节暨建德市第八届农村文化节开幕式正式开启。

随着一声“亮灯”,水天一色的三江口,轻舟翩翩,渔火点点,暮色如画。

以渔火点点作为背景,建德市第八届农村文化节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汇演,分为三个篇章:渔·景、渔·俗、渔·火,建德当地和周边一些区县(市)的精彩节目展演。

所有的节目都围绕一个“渔”字展开。舞蹈《渔灯祈福》、《大渔》,菜名品互动《渔村九鲜》、情景舞蹈《水上婚礼》、男生独唱《渔舟唱晚》、表演唱《富春江渔歌(鸬鹚调)》……

“节目准备了近一个月,从节目选排、舞台设计、灯光布置都很仔细地斟酌过。”建德市文化馆工作人员说,“比如像《渔村九鲜》的推介节目,用情景剧的形式来展现这些诱人的美食,用新颖的形式为渔村美食吆喝。”

“渔火,是渔村九姓渔民生生不息的图腾。今夜的渔火,更像是三江口的心灵家园。在这千百年积淀下的文化纽带中,九姓渔民文化一直是最传统的、最悠久的,也是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化。今夜,伴随着欸乃的划桨声、悠扬的渔歌声,一场最具人间烟火味的农村文化饕餮盛宴隆重开演。”建德市副市长何瑞洪说,“三江渔火节也必将会和稻香节、荷花节一样,成为建德文旅农旅融合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我们大杭州集体采写 通讯员 刘志强 方祺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