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这一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什么症状,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21-05-04 16:02:45

随着气温的升高,也到了手足口病高发期,根据杭州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全市手足口病发病呈双高峰曲线,每年的5-6月为发病第一高峰,9-11月再次出现发病小高峰。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症状轻微,多在7至10天即能痊愈。少数患者会出现无菌性脑膜炎、神经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唾液、疱疹液、粪便和呼吸道分泌物以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口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等引起感染。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做好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加强孩子的营养,注意让孩子休息好,加强体育锻炼,适当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在流行高峰期来临前及时给6月龄至5岁儿童接种手足口病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重要措施。手足口病流行期间每天晨起检查孩子手心、脚心和口腔等部位有无异常,注意孩子体温变化。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来源:杭州疾控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