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中国公布人口普查数据引外媒热议
发布时间:2021-05-13 00:56:08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据路透社北京5月11日报道,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终于在本周二亮相:超14亿的庞大人口总规模以及占比超六成的充沛劳动力,仍将是支撑这个制造业大国的主要动力。而人口增速创新低,加速到来的老龄化以及大幅上升的人户分离显然也提示中国与此相关政策的调整必须加快。

报道称,人口峰值何时到来、是否会放开生育政策,以及如何应对此次人口普查反映出的趋势性问题,包括人口增速的放缓、深度老龄化社会的来临,显然成为周二国新办发布会上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根据此次普查数据,2020年中国总人口约为14.1亿人,较10年前人口普查结果增长5.38%,但年均增速0.53%则创下新低;人口结构亦出现较大变化,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双双上升。

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比2010年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4.63个百分点。

报道称,此次的普查数据显示,0至14岁人口比重比十年前上升1.35个百分点,占比达17.95%,显示生育政策的调整有成效。

报道指出,针对人口增速放缓的原因,中国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解释称,这种趋势的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的持续下降,还有人们生育时间的推迟,以及生育养育成本的提高,这些都导致出生人口规模有所收紧。

他说,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1日报道,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数据表明,中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报道介绍,性别方面,全国男性人口约7.23亿人,占51.24%;女性人口约6.88亿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7。

年龄构成方面,与2010年相比,0至14岁、15至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个百分点、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

报道提到,在地区分布方面,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进一步集聚。

另据报道,宁吉喆表示,中国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质量稳步提升,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长期存在,人口红利继续存在。

他说,普查数据反映出中国人口发展中面临着一些结构性矛盾,如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规模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总和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数量走低等,要辩证看待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他指出,中国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优势仍将长期存在。

宁吉喆说,中国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继续存在,同时劳动年龄人口逐年缓慢减少,经济结构和科技发展需要调整适应。

报道介绍,在人口质量方面,他说,中国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同时,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

此外据路透社北京5月11日报道,在被问及是否会调整人口政策时,宁吉喆回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全国人大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释放生育政策的潜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