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中国努力应对人口趋势影响
发布时间:2021-05-14 04:25:47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外媒关注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情况,数据显示中国总人口在增加,但是缓慢的增长。随着人口减少,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方面有双管齐下的办法。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2日报道,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总人口在增加。但在职员工减少正成为威胁经济增长和社会保障的风险因素。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称,中国老年人口比例出现了意料中的上升。根据一些预测,如果目前的生育率保持不变,2030年后,中国将出现严重的劳动力短缺。这种不平衡对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和竞争力构成威胁,中国几年前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既照顾到了老年人,也减轻了老年人对劳动力人口所造成的负担。

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德分校中国研究所所长王勋指出:“养老近年来已成为一个大行业,并将继续增长,因为人口老龄化与出生率下降的趋势将继续对中国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例如,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将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与此同时,中国还采取了鼓励生育的措施。官方已经允许已婚夫妇生第二个孩子,希望一代人后国家能够重新焕发活力。

此外,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1日称,中国押注生产力而不是人口来推动经济发展。

报道称,中国人口总数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达到峰值,这将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深刻的变化。为了确保经济增长不受人口拖累而减速,中国政府需要进行具有挑战性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迅速增加养老金和医疗方面的开支,同时保持企业和国家的高水平投资,以升级其庞大的工业部门。

报道认为,成功的转型意味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在未来几十年内继续推动全球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其老龄消费群体将成为跨国企业的巨大市场,其巨大的养老金储蓄池将成为全球金融企业瞄准的目标。

报道称,随着人口减少,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方面有双管齐下的办法。首先,中国打算提高退休年龄,并鼓励更多农村居民移居城市,从而减缓城市劳动力的下滑趋势。其次,中国计划提高生产力。最新的五年规划强调,要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增加对科学研究、自动化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