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浙江人口数据中的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
发布时间:2021-05-15 03:31:11

千呼万唤始出来。

随着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的公布,浙江方面的数据也新鲜出炉。

在这个“人口红利”被反复提及的时代,人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生产力、创造力、消费力的象征。

怎么才能吸引人,成为全国各地近些年来的重要任务。

那么,浙江本次人口数据哪些值得特别关注?既有意料之中,也有意料之外。

1

意料之中

人口增量全国第二

数据显示,浙江常住人口64567588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54426891人相比,十年共增加10140697人,增长18.63%。增长总量位于全国第二。

出现这个结果并不意外。

“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人才和创新强省等战略吸引了大量省外人口。”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兴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经济的发展向来和人口数量呈正相关,而浙江各项经济指标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不吸引人才是怪事。

这在地市排位上也有所体现。

按常住人口总量,此次数据排在前4位的市依次是杭州、温州、宁波、金华;与2010年相比,杭州超过温州成为省内人口第一大市,而台州的位置则被金华取代。

其实温州人口数量被杭州超越,前几年就发生了。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浙江常住人口数量冠军就已经正式变更为杭州。

温州人爱出去闯荡,是大伙的共识,之所以一直是人口大市,外来流动人口是重要来源。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主任米红教授指出,我国流动人口中,超过80%的流动人口属于经济型人口,即直接进入就业市场的就业人员。

温州人口的流失主要还是因为当地就业环境的改变。温州向来以人口密集型产业闻名,这几年当地大搞产业升级,不少密集型企业搬迁到内陆,由此损失了不少外来人口。而对比杭州,这几年新兴产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大力发展,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人口超过温州并不奇怪。  

2

意料之外

男性更爱往经济发达地区跑

经济发达的地区是男的多还是女的多?

涌金君猜,大半人都觉得应该是女性。

这几年,随着大城市“剩女"现象的大肆报道,不少人已经形成思维惯性,认为城市里就应该女多男少。

但不论从全国还是浙江的人口普查数据看,其实男性更爱往经济发达地区跑。

根据此次数据,浙江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33680008人,占52.16%;女性人口为30887580人,占47.84%。总人口性别比为109.04(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与2010年的105.69相比,性别比有较大幅度上升。

在全国排行中,浙江性别比数据也算比较高的。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浙江省的外流入人口中男性人口占比接近六成。

“我们作了初步的分析,主要是省外流入的1618.65万人中,男性比女性多出275万人,性别比高达140.99。如果扣除省外流入后计算的人口性别比,还略低于公安部门2020年末户籍人口的性别比。”张兴华说道。

这样的情况浙江不是特例。

在全国普查数据中,广东的性别比是113.08,上海是107.33,均是流动人口较多的地区。而此次人口流出省份较严重的东北三省,黑龙江的男女性别比是100.35,吉林99.69,辽宁99.70,均在100左右徘徊。

按照自然规律,男女出生比例应该是105:100,东北三省的性别比明显低于这个数。而近几年,东北三省一直面临产业转型难题,此次人口普查结果也显示出,产业升级对于吸引人才扎根颇具吸引力。

3

意料之外

人口红利没有消失

数据里的第二个意料之外,在于浙江的劳动力资源依然很丰富。

这是因为之前全国普查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我国16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4000多万人,而浙江此项数据却是增加了418.71万人。

当然,这增加的418.71万人很大一部分是流动人口贡献的。数据显示,在浙江的常住人口中,流动人口达到了2555.75万人,其中省外流入1618.6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5.0%。

全然指望人口红利并不现实,而人口素质的提高无疑为浙江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希望,那就是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全琳珉 夏丹 王玉宾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