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着陆火星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港媒:中国空间站的“巨臂”,美国有人又炒“军事威胁”
发布时间:2021-05-24 19:08:20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5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空间站的巨型机械臂令美国担忧 中国在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上安装了一个强大的机械臂,这引发美国对其可能的军事应用的担忧。

中国科学家说,这个长10米的装置将用于在来往的航天器接近时抓住并帮助它们对接。它能举起重达20吨的物体,并能在空间站外侧移动。这个概念并不新鲜,中国已发射几颗装有机械臂的“清道夫”卫星,以收集和引导空间碎片,使其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

但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詹姆斯·迪金森在上个月的国会听证会上称,该技术“可用于一种抓取其他卫星的未来系统”,因此美国军方对此担心。他称,它可能击落美国探测器的能力是太空领域的一个“步步紧逼的挑战”。

尽管这项技术并不新鲜,驻澳门的军事分析家黄东说,美国人的担忧可以理解。迪金森称,若发生战争,战斗人员会在开战几分钟内试图瘫痪敌人的通信工具,比如GPS。他说中国已开发“广泛的干扰和网络空间能力、定向能武器、在轨能力和地基反卫星导弹”,能阻碍或破坏美国的卫星系统。

但香港的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认为,清除空间碎片是一个重要问题,迪金森是在渲染中国的威胁,为增加(美国国防)预算找理由。他说:“如果中国在清除碎片方面取得突破,将受到国际欢迎。”

在2016年一份白皮书中,北京表示,处理空间碎片,包括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是未来五年的十大任务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日本宇宙航空研发机构都已宣布空间碎片清除项目,并发射数个实验性的航天器。(作者Liu Zhen,陈俊安译)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