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丨创客蒋晓锋:激活乡村产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
发布时间:2021-06-09 21:00:35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一个乡村的生命力不仅限于外在,更需要内涵,需要努力去尝试,去复兴逝去的传统文化。

2017年,我们带着团队,把湖州市妙西镇龙山村的老粮仓改造成现在的谷堆乡创,一家以“一镇、一中心、一平台”为架构,集创意、创新、设计、规划、运营、教育为一体的的乡村振兴小型综合体。

image.png

“谷堆”乡创负责人蒋晓锋

“谷堆”落户后,它像是一个纽带,不仅维系着“60、 70后”对乡村的情怀和“00后”对乡村的记忆,还连接着乡村的传统和城市的未来。

我们在乡村策划举办民谣音乐节、民俗文化节、乡村旅游节等文旅项目,通过一次次活动的举办,逐步让乡村活跃起来、时尚起来、浪漫起来、幸福起来!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从实践中出真知,我们深深体会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是激活乡村产业。

乡村活跃起来,让老百姓转变思想

我们将传统民俗、传统节日、传统农事三个内容变成趣事、变成课程、变成产品来经营,成为引吸城市人来乡村的重要元素。这些就是我们前期在村里要做的事情,也让老百姓的角色发生改变。

通过对新年轻力量的农事培训,村民变成老师,逐步增强与城市人的粘性与互动。通过各项活动来促进乡民的内心改变,转变思想,接纳新生力量。

乡村时尚起来,策划举办文旅活

例如我们在乡村举办民谣音乐节,让大家的思想美化起来,也让乡村对时尚的接受度有所提升。

通过吸引城市的人进来,比如安吉、杭州的人过来,到乡村观看一场音乐会,感受乡村的淳朴与时尚元素如何完美融合。

不仅吸引城里人,这种新形式也激发了村民追逐时尚的兴趣。就连久不出户的人也来观看节目,让我们很触动。

一句话总结,把年轻人引向乡村,把一些商业行为带回乡村,为乡村发展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对村域性的改变也就显然易见。

浪漫起来,开展相亲联谊活动

在谷堆乡创空间举办各类相亲联谊活动,让年轻人留下美好回忆,同时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去发现乡村,看看现在的一些年青人在乡村里做什么?发展什么?收获什么?从而将更多的人才引向乡村。

幸福起来,打响乡域共享经济

老百姓参与进来,持续地为村民们增加收入,这个就是很好的动力。比如说是建设共享厨房,共享农家乐等,收益增加了,大家的幸福感也就提升了。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在谷堆乡创的带动和引领下,一批批年轻人返乡创业,打开当地“农文旅”业态全新版图,激活乡村产业。目前,妙西镇已经成为乡土人才返乡干事创业的“热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艺潼 整理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