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最大程度地发挥人才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6-09 21:00:35

image.png

WechatIMG171.jpeg

天目新闻讯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为什么浙江会被赋予这一重大历史使命?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丽君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无论是在富足程度、发展均衡度、共享性以及体制机制探索上,都做到了全国领先的水平。

“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浙江已经处于相对比较富裕水平,GDP长期保持在全国第四的位置,按照绝对值来说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富裕。另一方面,就共同富裕里的‘共同度’来说,浙江处于领先的状态,经济发展相对比较均衡,反映在几个侧面,一是城乡之间比较均衡,二是区域发展也相对均衡,浙江11个地市发展均衡度在全国领先,三是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相对较小。”陈丽君说。

此外,在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上浙江做得非常好。比如医疗、教育、公共基础设施等,这些改革成果惠及了老百姓。陈丽君认为,浙江改革开放取得的共同富裕水平,不是靠资源获得的。靠的是改革开放之后,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激发了所有老百姓的创业、创富,追求美好生活的活力、动力。

在陈丽君看来,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要让共同富裕可持续地保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第一前提。浙江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陈丽君认为必须要坚持两大首位战略,一个是人才强省战略,一个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浙江“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的重中之重,浙江需要在引进和培养人才队伍上做更大的努力,包括科技创新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法治人才等。

“我们还需要通过人才政策持续的更新、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使得引进的人才发挥最大的创新活力,围绕人才创新活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人才生态。”陈丽君说。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何泠瑶 金鹏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