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医保要“挂图作战”
发布时间:2021-06-18 20:19:45

天目新闻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被明确提出,浙江医保要如何做?6月15日,浙江省医保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医保对浙江的 “共同富裕”示范区有怎样的意义?

医保基金属于转移性收入,是社会再分配重要手段,制度设计越优化,实现共享的功能就越完善,促进发展的功能就越有力,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就发挥越充分。作为国家反贫困和实现全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其宗旨就是追求、创造和维护社会公平。要通过不断完善医保制度体系,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缩小“三大差距”,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

在浙江医保的这次会议上,“体制机制创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医保工作定了基调。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关键是突出医保体制机制创新,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吊高胃口,不大包大揽,通过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成果共建共治共享,为医保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遵循。

如何解读浙江医保的“五大重点工作”?

如何实现医保对“共同富裕”的作用?浙江医保提出了5个重点方面,也进入了“找准重点、挂图作战高质量推进”的模式。

一是要进一步做实市级统筹,加快推动省级统筹。要同步做好个人门诊账户共济、待遇清单落实、《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配套政策调整等工作,争取明年全面实现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同步启动省级统筹制度框架研究,力争到2025年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取得实质性进展。

医保基金统筹层次的提高,不仅让基金盘子大了,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更大规模上实现医保公平——而医保公平对于“共同富裕”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有非常直观的提升。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医保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要用好医保基金,找准医保工作在撬动“三医联动”改革中的位置和着力点,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缩小“三大差距”服务。

要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扎实开展门诊按人头付费改革。同时,要深入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招标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提升集中竞价招采量占比。大力实施药价保联动改革,研究价格改革形成、触发机制,通过改革,切实增强医务人员的获得感。深入开展医保经办服务改革,打造30分钟服务圈,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按照优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要求,探索经办服务在未来社区和农村乡镇这两个最基本单元中实现融入集成改革。

“三医联动”是医改一直以来坚持的,而医保作为重要的支付方可以说不仅是百姓救命钱的“守门人”,也是医疗服务、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如何发挥医保基金的推动作用?浙江医保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已经有了更具操作性的创新样本,接下来的关键就是如何推进和完善了。

三是进一步丰富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保障供给。积极研究发展商业补充保险,不断完善医疗救助体系,切实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同富裕”是高质量的共同富裕,在浙江医保看来,医保的托底作用要发挥好,继续完善医疗救助是底线,而发展商业补充保险一方面是为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提供plus版的托底,同时也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医疗保险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四是进一步研究优化医保基金的支出结构,重点向慢病和大病倾斜。补齐制度短板,提供多层次保障,提升保障精准度。指导全省落实好大病诊疗亟需、临床效果明确、治疗费用较高的部分诊疗项目(如PET-CT)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政策。

在前期基金统筹、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基金的使用效率会更高,而多出来的钱往往就能够做更多的事,如何将医保惠及的重点人群扩大?在浙江医保已经实践的数字化改革中,我们发现,数字化不仅提升了医保基金的监管,未来也可以提高医保使用的精准性。

五是着力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组建试点工作标准化专班。积极向国家医保局争取全省试点,与试点地区共同协商制定标准,并逐步对标实施,最终通过标准化路径,统一形成具有浙江特色方案设计,避免新一轮政策制度碎片化。

在前不久公布的2020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第一次将“长期护理险”的推进作为单独的板块进行公报。

根据2020年9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印发的《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长期护理险是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浙江如果能争取到长期护理险的全省试点,不仅为如今养家糊口的适龄劳动力多了一重保障,也是为不可避免的老龄化进行了提前“储蓄”。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尉洁婷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