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浙江日报评论员文章:跑好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发布时间:2021-06-20 11:49:22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跑好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五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开局决定全局,起程决定后程。“十四五”时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第一程”,是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期。全省上下务必切实增强紧迫感,找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抓好重大改革、重大抓手和重大政策。

特别是要着力抓好强化科技创新、缩小三个差距、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等八个创新性突破性重大举措,跑好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激发科创动力。大力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数字化改革,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动力。我们要顺应万物互联时代发展趋势,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奋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深刻变革,推动社会结构、制度规则的系统重塑。

认准主攻方向。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当前,浙江在缩小三大差距上还需要继续加快步伐、不断探索。我们要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全上跑道、都跑起来,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努力取得机制性制度性成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恪守为民初心。建设示范区,既是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一方面,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打造“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浙里安居”“浙有众扶”名片,将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到生产生活基本单元,持续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筑牢铜墙铁壁般坚固的平安、祥和与稳定。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凝聚全社会共识,弘扬创新创业、艰苦奋斗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尽所能、各尽其责,汇聚建设示范区的强大合力。

用好改革法宝。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建设示范区,我们要以辩证思维看待各种困难,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面,不断在改革中破局开路。尤其要善于以新视角新高度谋划推进突破性改革,跳出原来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在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先行先试,强化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推动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不断取得新突破。全省上下凝心聚力、踔厉风发,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必将不断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十四五”时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第一程”,是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