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浙江日报评论员丨创新机制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1-07-12 18:43:55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要不断提升执行力。在问题、挑战不断“翻新”的情况下,党员干部不仅要强化执行,还要善于执行,要提升创造性执行的能力,特别是善用系统观念、系统工程方法抓落实,形成闭环机制,确保唯实惟先、善作善成。

提高党员干部塑造变革的能力,提升执行力是内在要求。没有执行力,变革就无法落地,严谨的计划成纸上谈兵,正确的决策成空中楼阁,宏伟的蓝图成一纸空文。浙江的干部群众一贯崇尚务实、执行力强。但是,有的地方和部门也存在一种现象,即对要求明确、容易整改、短期见效的事项抓得紧,而对事关长远、需常抓不懈的事情则容易时紧时松。要不断提升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创新手段抓落实、创新机制保落实,确保抓工作一贯到底、不折不扣、不谈条件、不推责任。

要不折不扣抓落实。肩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和党中央殷切期待,浙江的党员干部要在讲政治上要求更高,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之心、爱戴之心、拥护之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化为内在主动,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要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上求深入、求落地、求实效,加快构建实施“八八战略”年度评估机制。

要健全体系筑“闭环”。提升执行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创造性地借鉴系统工程方法。既要有制度顶层设计,还要有有效指标体系、工作推进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专班工作机制。设立有效指标体系,逐条核对,才能避免走样;完善评价机制,增加群众评价权重,才能杜绝自说自话;抓好督促检查,才能构筑完整闭环。对浙江来说,尤其要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四张清单”,形成闭环式工作链条。

要用好优势“滚雪球”。善用起始优势,“雪球”就会越滚越大。要创造性地把“滚雪球”效应应用到提升执行力上,让执行的过程成为放大细节、放大特色的过程,让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强处更“强”。“滚雪球”的过程还要注重迭代升级,把每一次迭代的结果作为下一次迭代的初始值,不断地由旧值递推出新值,不断地逼近目标和结果。

要挺膺入局担责任。岗位就是责任,职务就是担子,落实就是本事。工作链也是责任链,党员干部挺膺负责,就要在每一刻、每一处需要自己发挥作用、扛起担子的地方站出来、冲上去。不能犹豫徘徊、虚与委蛇、敷衍塞责,更不能甩锅撂挑子,要把该自己落实到点的事情落实到严丝合缝,把该自己去办的事情办得滴水不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