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浙江西部山村的华丽转身:空心村又起炊烟
发布时间:2021-07-16 14:05:55

中新网台州7月16日电 “来,刚出炉的炊圆快尝一下”,黄娅蝉一边笑,一边向游客递上了冒着热气的炊圆。香气扑鼻间,古村落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黄娅蝉是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沙滩村人,她的炊圆店就开在村里的老街上。原本在城市从事餐饮行业的她不曾想过,会回到家乡进行二次创业。“村里水质好,原材料都来自老百姓,开业刚满一年我家的炊圆拥有了不少‘粉丝’,赶上忙的时候一天要做5000个,也通过快递寄到全国各地。”

台州黄岩地势西高东低,东部平原较为发达,西部山区相对发展不均衡,是浙江板块的缩影。而观察距离黄岩城区35公里的沙滩村的“复兴之路”,或可对山区村庄如何共富提供借鉴。

沙滩村,依山傍水、底蕴深厚,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但当地曾因新村异地重建,原有的老街巷、房屋人去楼空,破败不堪,“荒废”的村子慢慢成了一个空心村。

2013年,沙滩村迎来蝶变转机。沙滩村所在的屿头乡请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作“美丽乡村”建设指导,乡村振兴的序幕就此拉开。

“踏进村落,我喜忧参半。喜的是,村里的文化遗存太尉殿保存良好,忧的是,环境着实糟糕,家家户户都是露天粪坑,既不卫生,又‘让人没有尊严’。”杨贵庆说。

改革的第一件事就是“厕所革命”,村里建造了一处“像样”的公厕,既为村民提供方便,也为游客所用。解决了“方便”这件头等大事,杨贵庆为沙滩村“量身定制”的改造计划全面铺开,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开始上演。

村里拙朴的老屋,悠悠的山水,保留了难觅的古朴味道。杨贵庆视之为乡村的珍贵所在,着手在老屋上“做文章”。在其推动下,沙滩村迎来德国“黑科技”,“旧粮仓”变身成现代化的“LOFT”多功能民宿。

炎炎夏日,如今走进民宿内顿感清凉不少。“德国团队运用新技术在保留老建筑原有墙体的同时,解决其容易潮湿的问题,并在建筑外部采用了太阳能屋顶、自然采光的天窗、建筑外围保温隔热系统,室内采用了节能门窗、水循环和通风设备。”黄岩区屿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会力边说边向记者演示,其朝着民宿外墙泼了一杯水,水不但没有渗入墙内,就连墙壁都是干的。

“重生故事”不仅于此,村中原本的社戏广场成了文化休闲场所,柴火房“变脸”图书角和休闲吧,职工宿舍变成乡村振兴学院的讲堂,就连拆除废旧建筑残留的瓦片、砖块都用来铺了石板路……

修旧如故,却又处处透出新意的沙滩村,如今一年四季不仅吸引了全国游客慕名而来、各地调研团队前来“取经”,更是让村庄记忆里的“炊烟袅袅”再次重现。陈会力说,原来沙滩村只有1/3的村民留在村里,以老人为主,而现在回村居住、创业的村民已恢复到之前的70%左右。

保留乡村的原始风貌,量身打造“造血功能”,沙滩村实现了乡村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景在村中、村融景中,守着绿水青山,村民的日子也变得愈发红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钱晨菲   编辑:高明桢
沙滩村所在的屿头乡请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作“美丽乡村”建设指导,乡村振兴的序幕就此拉开。保留乡村的原始风貌,量身打造“造血功能”,沙滩村实现了乡村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陈会力说,原来沙滩村只有1/3的村民留在村里,以老人为主,而现在回村居住、创业的村民已恢复到之前的7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