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导游诸鸣:讲述风景的故事,自己也成了一道风景
发布时间:2021-08-17 22:55:54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诸鸣火了,火到他自己都始料未及。

今年44岁的诸鸣是杭州百缘旅行社的一名导游,他戴黑框眼镜,着素色短袖,背双肩包,身材微胖,面庞黝黑,大家都喊他“小黑”。

他一开口,整个人就灵动起来。“5年内8成家庭收入超10万元,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老了身体好,想去哪玩就去哪,咱浙江人的日子比西瓜还甜。”8月12日,诸鸣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段录制的共同富裕短视频,经他之口,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里一连串数字立刻“接地气”起来。

image.png

选择讲解共同富裕,还缘自游客的一个提问。一个多月前,诸鸣带团前往乌镇的路途中,有游客问,“诸导,在你看来,为什么共同富裕示范区选在浙江,而不是江苏和广东呢?”“浙江的优势是均衡,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1位。”诸鸣5分多钟的现场解答被拍下来,他试着上传到网上,在抖音平台播放量接近一千万,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等官方账号也点赞、转发。

每天对着风景讲故事,诸鸣也成为浙江共同富裕图中的一道风景。

越努力越幸运

来过便不曾离开,这不仅是诸鸣对游客说的,更像是对自己说的。

乌镇是诸鸣的出生地,也是梦想起步的地方。每次回到这里,点滴变化总让他欣喜。“干导游让我更加真切感受到,与家乡共同成长的喜悦。”走在青石板路上,诸鸣打开了话匣子。

诸鸣学建筑机械出身,毕业第一份工作在桐乡水泥厂烧窑,还当过武警,退伍后遇到乌镇旅游开发,便跨界当起讲解员。后来,又辗转来到杭州当起了职业导游,一干就是20年,长期接待“华东线”游客。初到杭州,独自带着旅游团,诸鸣感到“压力山大”,他按景点介绍按部就班讲解,游客很难提起兴致。

“不能光练嘴皮子,也要练脑子。”诸鸣爱阅读的习惯帮了大忙,在武警部队服役两年里,他几乎翻遍了部队图书馆里上千本图书,这个好习惯得以坚持下来,即便是旅游旺季,每天都要挤出两个小时阅读。

“小学看金庸的武侠小说,初中看《三言二拍》,拿到手里什么都看。”诸鸣笑着说,“比如《笑傲江湖》中,任我行是在西湖湖底救出来的,就是现在西湖隧道位置。书中对杭州描写非常多,将这些线索串起来之后,讲解更吸引人。”

《夜航船》《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诸鸣手机上的书单很杂:“当一名好导游,既要嘴皮子溜,更要有眼力。”

有一次,诸鸣带团去西塘,大家想得到是古镇,却没想到这里还是“中国纽扣之乡”,按年产量计全世界每个人至少拥有10枚产于西塘的纽扣。诸鸣由此搜集相关书籍资料,让游客深入了解古镇的另一面。

越拼搏越幸运。2004年,诸鸣拿下浙江省导游大赛第一名,他申报的“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还入选国家旅游局2015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通过努力,诸鸣赢来一展身手的天地,还被评为杭州市D类人才,在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相关优惠。他感慨道:“感谢这个时代和浙江这方开放包容的土地,让每一个奋斗的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自豪是前行的动力

在路上,是诸鸣的职业状态。

诸鸣的眼界,随着脚步而拓宽。这些年,诸鸣的足迹遍布全省各地,在他的眼里,变化最大的不在城里,而在农村。

十年前,诸鸣去萧山机场接上一群新加坡华侨。在旅游大巴上,看着掩映在绿树红花后的别墅群,他们不禁发问:“这是到了杭州城吗?”

诸鸣立马纠正:“这是我们老百姓的自建房,还在杭州郊外农村呢。”

“这是农村啊,可不比城市差到哪里去。”看到华侨的好奇,诸鸣立即解释道,浙江启动了“千万工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环境改善为重点,选择1万个村全面整治,把1000个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由此,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发生了奇妙变化。

诸鸣的一言一语,让这些阔别家乡多年的华侨听得激动不已,拉着他一定要多走走。来到西溪湿地,有华侨好奇为什么“福绿寿”三堤岸不是以传统的“福禄寿”命名,诸鸣便从杭州的城市定位说起:“‘福绿寿’三个字,体现了杭州三大新亮点,‘福’代表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绿’代表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寿’是代表的是健康城市。” 

让游客爱上浙江,也让自己更热爱这份职业。“别人千里迢迢,坐飞机来看西湖,我推门就遇到西湖,还能让更多人爱上西湖。”诸鸣说,每每他通过讲解,让游客留恋这座城市,内心就无比自豪。

诸鸣的自豪感,许多来自生活细微的变化里。

“导游,请问厕所在哪儿?”多年前,每到一个景点,游客这个必问题总让诸鸣犯难,一来景区厕所少,二则卫生状况不如人意,游客总是捂着鼻子上厕所。

如今,诸鸣没了烦恼。借着浙江“厕所革命”的东风,许多景区的厕所变身一道靓丽风景。乌镇西栅景区是诸鸣经常带游客打卡的景点之一,这里建起了十余处公共卫生间,以五星级标准打造,冬有热水洗手,夏有空调降温,休息室、电视机、淋浴间等一应俱全。

诸鸣很惊讶,他经常看到游客捧着西瓜站在乌镇厕所大厅里,有的还要拍照晒一晒,上厕所犹如逛景区:“看到游客可爱的举动,顿觉我们的景区是如此可亲,常为生活在浙江而自豪。”

让更多人喜欢上浙江

15万人!这是诸鸣带的最大一个“旅游团”。

为让更多人了解浙江、喜欢浙江,2019年,诸鸣开始涉猎短视频领域。工作间隙,他让游客帮忙拍一些知识分享类视频,传到网上。

不料一炮走红,不到一年就涨了15万粉丝。许多网友留言点赞,“历史讲得好,下次去西湖一定要找诸鸣当导游!”

冲着诸鸣,许多网友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但诸鸣每月坚持只带两个团,带着游客在杭州、嘉兴一带景点旅游,时间控制在10天内,其余时间他则更多从事旅游短视频的创作,通过新媒体介绍浙江的旅游景点。

“300年前说晋商,200年前说徽商,现在说浙商。很多人问,浙江人为什么做生意厉害,因为浙江穷。这不是我开玩笑,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爱拼才会赢。”

“桐乡不产羊毛却成了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基地,全球每3个人使用的保温杯中就有一个是永康制造,‘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的产业在浙江比比皆是,块状经济、网状经济铺天盖地。”

深入浅出,是诸鸣的短视频最大优势。浙江为何成为全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杭州开往乌镇的大巴车上,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诸鸣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一是浙江在数字上(人均可支配收入)体现的优势,二是浙江“藏富于民”,三是浙江的人才政策。

从一项经济数据,到一个县域的块状经济特征,诸鸣旁征博引,朴实不失幽默,勾起了游客们的极大兴趣。  

诸鸣不做旁观者,逮着机会就为浙江吆喝。前阵子,他用自己的经历跟一位大学生宣讲杭州人才政策:“大学一毕业就来杭州工作,别怕租不起房,杭州推出了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可发放三年呢,你放心大胆地去搏搏看!”

无论在旅游大巴上,还是在旅游景点里,亦或是短视频平台上,诸鸣总在用心告诉大家:在浙江,只要自己努力,美好可望又可及。

诸鸣真将自己活成了一扇小小的窗,透过他看到的是美丽的风景,美好的中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