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政策来了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三孩来了楼市啥反应?专家认为“小五房”、“4+1”、学区房会升值
发布时间:2021-06-01 20:11:41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三孩”政策消息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上传出后,在楼市中也激起了巨大的反响,中介、开发商动作频频。

“大平层”“排屋”“五房户型”关键词登顶热搜,成为大家口中的“三胎必备”。除了大户型,学区房也是重点讨论对象,不少人认为学区房未来会更加坚挺,一套房子可以让三个孩子上学,学区房更值了。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2020年出生人口为1200万,生育率呈下降趋势。针对这一问题,我国也已经不是第一次出台相关政策,从“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全面二孩”再到如今的“三孩政策”,国家对生育的鼓励越来越大。

在大多数网友看来,“生孩子”不是难事,难的还是“养孩子”。三孩政策的到来会对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海燕说房》主理人荆海燕认为,现在谈影响还为时过早,具体还要看国家在住房方面会出台怎样的优惠措施。“现在一二线城市生活压力比较大,换房买房的难度也不小,所以愿不愿意生才是最大的前提。” 她提到,如果未来大多数家庭选择生三孩,那么必然会对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多,像大平层这样的产品,大家对它的接受度会变高。另外,三孩政策可能对学区房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最早一套学区房受益了一个孩子,到现在可以受益三个孩子,学区房的价值会进一步提升。

杭州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章惠芳认为,从长期来看,三孩政策对房地产是利好。“三孩政策开放,意味着中国的人口增长在一定时间内有所保障,有利于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对经济会产生积极影响。”在章惠芳看来,随着三孩政策开放,在一二线城市,受房票限制,小四房、小五房、“4+1”户型可能会成为标配。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则会更青睐于地理位置好的大平层、叠墅、排屋、跃层等产品。在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学区房市场未来会更紧张、更激烈。

另外,章惠芳也提到,三孩开放可能还会促使开发商创新。“家庭人口多一个孩子,不仅是增加一个房间这么简单,还可以增设功能空间,类似于儿童天地,对人、对家庭结构都应该有新的研究和考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宣鸿蝶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