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身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海地请美国、联合国出兵,双方表态
发布时间:2021-07-10 21:00:00

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综合消息 当地时间9日,海地选举部长皮埃尔表示,鉴于该国总统莫伊兹被暗杀后的情况,海地政府已经要求美国派兵保护海地的关键基础设施。

目前,对于暗杀的调查正在推进,哥伦比亚方面已经确认了部分嫌犯系该国的退伍军人。此外,有嫌犯向海地警方供述,他们接到的任务是“逮捕”莫伊兹。另一方面,为调查该案与美国的关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等部门的高级官员也计划于近日前往海地。

向美国借兵寻求保护

美方:将派FBI赴海地调查

当地时间9日,皮埃尔表示,他们已请求美军支持,以保护海地的港口、机场、汽油设施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同日证实称,“我们肯定需要帮助,我们已经向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寻求帮助。”

对于海地的这一请求,美国国务院予以了证实。不过,美方并没有做出承诺。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表示,“海地政府已要求提供安全和调查援助,我们仍与海地官员保持定期联系,讨论美国如何提供援助。”

与此同时,消息人士称,美国执法机构正在调查美国与这起谋杀案的关联。9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也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部(DHS)的高级官员,将“尽快”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以“评估局势,并了解我们能如何提供帮助”。

由于美国曾在1915年和1994年两度入侵海地,第一次驻军长达近20年,英国《卫报》就此指出,任何美国的军事存在都可能具有高度争议。

美国智库“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海地问题专家约翰斯顿称,“再向海地部署外国军队将是一场灾难”,他进一步指出,“认为外国干预能解决问题,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新闻多一点

海地请求联合国派兵保护国家安全,联合国:正在研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10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对卫星通讯社称,联合国已收到海地政府向该国派兵的请求信,正在进行研究,但此等决定应由安理会作出。

海地政府此前请求联合国派兵,以在该国总统莫伊兹遇刺后协助其确保国家安全,特别是保护关键基础设施。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说:“我们在海地的特别政治特派团(BINUH)已收到信函,正在研究。在任何情况下,派兵问题均由安理会决定。”

报道称,挪威常驻联合国代表莫娜·尤尔此前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尚未考虑在海地总统遇刺的背景下,联合国维和人员重返海地。2019年,联合国宣布结束为期15年的海地维和任务。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李嘉扬
当地时间9日,海地选举部长皮埃尔表示,鉴于该国总统莫伊兹被暗杀后的情况,海地政府已经要求美国派兵保护海地的关键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