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身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总统遇刺案令海地权力斗争风波涌现
发布时间:2021-07-12 19:16:31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外媒称,海地临时政府周五说,它已请求美国部署军队保护这个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目前临时政府正试图稳定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遭暗杀后的局势,并为选举做准备。

据美联社太子港7月9日报道,临时总理克洛德·约瑟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绝对需要支援,我们已向国际伙伴寻求帮助……我们相信我们的伙伴可以协助国家警察应对当前局势。”

克洛德·约瑟夫说,试图利用总统被杀来夺取政治权力的对手令他感到震惊——这间接指的是一些议员宣布效忠并承认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兰伯特为临时总统、阿里埃尔·亨利为总理。兰伯特是海地参议院的领导人,亨利则被莫伊兹在遇害前委任为总理。

临时总理约瑟夫在这次简短的电话采访中说:“我对权力斗争不感兴趣。在海地,要想成为总统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通过选举。”

另据埃菲社太子港7月9日报道,9日,海地参议院任命现任参议院议长兰伯特为临时总统,并否认临时总理克洛德·约瑟夫有权代行总统职权。自总统莫伊兹遇刺身亡以来,约瑟夫一直代行总统职权,并得到联合国和美国的明确支持。

兰伯特向埃菲社证实,参议院的该决议由10位仍在工作的参议员中的8位签署通过。参议院认为,临时总理约瑟夫在莫伊兹遇刺前已经被免职,莫伊兹已任命神经外科医生亨利出任新总理,只是亨利还没来得及就职。

决议称,兰伯特将担任总统至2022年2月7日,即莫伊兹的任期结束之日,他的首要任务将是组建一个以召集大选为使命的政府。决议称,在就职典礼后的15天内,将成立一个选举委员会,负责召集选举。

报道称,总统遇刺事件发生后,临时总理约瑟夫在警察和军队的支持下接管政府,并受到国际社会支持。约瑟夫表示,他打算维持莫伊兹去世前计划的选举日程,其中包括在9月26日举行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以及推动旨在批准新宪法的全民公投。自去年1月起,海地国民议会就始终没有正常运转,其参议院总计30个席位中有20个处于空缺状态。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