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身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海地政府请求美军入驻 海地人:我们反对!
发布时间:2021-07-15 23:21:14

新华社消息 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遇刺后,海地政府请求美国出兵保护机场等关键基础设施,不过大量海地民众反对美军入驻。

海地政府先前向联合国和美国发出请求,希望对方派遣部队保护海地基础设施,协助维持局势稳定。

美国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12日说,美方正在评估海地提出的请求,不排除派兵的可能性。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当天在白宫对媒体说,美方正密切关注海地局势,愿意提供支持和援助。

美国国务院13日说,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当天与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路易斯·阿尔马格罗通电话时表示,美国将与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伙伴一道,帮助海地政治机构恢复正常运行,为其2021年议会和总统选举铺平道路。

不过海地民众似乎并不欢迎外界提供“帮助”。代表退役军人的海地军事协会13日批评现行政府做法缺乏爱国精神,“一遇上事就匆忙寻求外部干预”。

海地军事协会称外部干预是种“耻辱”。该组织呼吁全社会共同避免这样的情形再次上演。

美国历史上多次军事入侵和政治干涉海地。据美联社报道,1915年,海地时任总统维尔布伦·纪尧姆躲进法国驻海地大使馆后遭刺杀,事后美国向海地派兵并驻留20年之久。此后,每当海地发生自然灾害、政局不稳等情况,除联合国外,美国也向海地派兵,并不时在当地曝出丑闻。

海地国家人权防卫网络总裁皮埃尔·埃斯佩朗斯撰文写道:“我们担心美国又会像先前那样:把自己的解决方案强加给海地,给最符合美国关键利益的人和政策提供支持。”

靠维修电视机和收音机为生的太子港居民若泽·马斯林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不希望其他国家强加给我们一个政府。”

位于美国的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学者杰克·约翰斯顿认为,外部势力的介入可能令海地脆弱的局势进一步恶化。“从很久以前,那些外国势力就试图向海地强加解决方案,那些外部干预恰恰要对海地今天的局面负很大责任。”

海地是加勒比海岛国,人口大约1100万,是美洲最贫穷国家。美国卫斯理公会大学研究海地的社会学家亚历克斯·迪普伊说,外部干预解决不了问题,海地需要一个更能承担责任的国家治理系统以及更多的经济发展机遇。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倩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