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身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海地新政府成立,民众心怀疑虑
发布时间:2021-07-22 17:29:26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约记者 秦芮】海地新政府当地时间20日成立。据海地《消息报》报道,出任该国总理的亨利在就职演说中呼吁国内保持团结,但反对派认为,新政府并不能解决“旧”问题。

《消息报》报道称,亨利现年71岁,曾是一名神经外科医生,2015至2016年先后担任海地内政部长、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长。在就职仪式开始前,亨利为遇刺身亡的总统莫伊兹举行哀悼活动。他表示,要彻查总统遇刺案件,将罪犯绳之以法。亨利称,新政府首要任务之一是恢复社会秩序,确保国家安全,为组织总统和议会选举创造条件。

“在不信任中,海地新总理上任”,据巴西《圣保罗页报》21日报道,约瑟夫等“旧臣”的留任,让海地反对派非常不满。海地新内阁中的4名成员为前内阁旧部,其中前总理约瑟夫在新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司法和安全部长、财经部长、公共卫生部长仍由前内阁成员担任。文章称,新总理的就职并不意味着莫伊兹遇刺前就出现的严重政治危机有所缓和。海地反对派发言人米歇尔在新总理就职典礼举行之前表示,亨利组建政府没有宪法和法律基础。《纽约时报》20日也发表题为《海地迎来新的一天?许多海地人对此表示怀疑》的文章,称海地官员认为成立新政府是“历史性的一页”,然而对很多民众来说,政治博弈只是该国精英成员和执政党的权力游戏,不会给普通民众带来益处。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0日,海地警方宣布逮捕了3名警察,他们被认为与莫伊兹刺杀案有关。警方表示,警察队伍在刺杀案发生前已经被渗透。哥伦比亚媒体报道称,约瑟夫被指控参与暗杀莫伊兹。因不满莫伊兹的领导方式,约瑟夫打算逮捕他,后来改变主意为刺杀。海地警方一直否认约瑟夫受到调查。

西班牙《国家报》日前报道称,海地政局不稳令美国感到担忧,华盛顿担心新一波移民潮可能到来。美国已答应向海地提供援助。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