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身亡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海地政坛权力斗争告一段落 已故总统指定人士领导政府
发布时间:2021-07-22 18:22:34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外媒称,海地在周二,也就是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被刺杀13天后迎来新总理。莫伊兹此前已任命阿里埃尔·亨利担任总理,但他尚未就职莫伊兹就遇刺身亡。

据埃菲社太子港7月19日报道,莫伊兹被杀后,克洛德·约瑟夫作为临时总理领导国家,周二他把总理职位让给亨利,从而结束两人以及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兰伯特三人之间的权力争夺战。

报道称,约瑟夫的国家领导人地位最初得到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承认,但在上周六,国际社会鼓励亨利组建政府并举行选举。

由美国、法国、西班牙、巴西、德国、加拿大和欧盟的大使以及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组成的核心小组发表声明,支持这位莫伊兹指定的人选担任新总理并走马上任。

选举事务部长马蒂亚斯·皮埃尔向埃菲社记者确认,权力移交在20日正式进行,但尚无任何细节。不过他确实透露,约瑟夫将成为新政府成员,担任外长一职。

报道指出,在宣布权力更迭之前,美国政府19日称赞海地领导人正“共同努力”,使国家在总统被暗杀后正常运转,并坚持认为现在领导这个加勒比国家的人必须带领它实现“自由选举”。

据报道,亨利是一位71岁的神经外科医生,性格温和友善,有政府工作方面的经验,曾在2015年至2016年担任米歇尔·马尔泰利总统时期的政府部长。

此外,他还是2004年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总统被推翻后成立的“智者”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的任务是任命一位能够领导国家的总理。

报道认为,作为总理,亨利将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国内各方难以调和的立场达成一致。

报道称,在莫伊兹于7日凌晨在他的住所被杀之前,这个国家已经遭受重大政治、经济和安全危机。

另据法新社太子港7月19日报道,一名海地官员周一说,自总统莫伊兹遭暗杀后一直管理国家的临时总理约瑟夫将辞职,并由莫伊兹遇刺前亲自挑选的人来领导新政府。

这名接近总理办公室的政府官员说,于周二成立的新政府没有总统一职,其任务是“尽快”组织新的选举。

报道称,就在莫伊兹指定亨利接替约瑟夫担任总理的几天后,这位备受争议的海地总统7日凌晨在太子港的家中遭枪杀。

报道还称,在刺杀事件发生数小时后,约瑟夫宣布进入“戒严状态”,并说他已经掌握控制权,在这个暴力肆虐、一贫如洗的加勒比国家引发了一场权力斗争。周一的声明似乎结束了这种不确定性。

这名官员说:“几天来,约瑟夫和亨利举行了多次工作会议,最终决定组建一个以亨利为总理的包容性政府。”

据报道,莫伊兹的遗体将于周五在北部城市海地角下葬。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