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游泳患上中耳炎?医生提醒:这几类人不适合游泳
发布时间:2021-07-13 07:19:32

昨天,一位家长带着6岁大的小男孩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看耳朵疼。家长告诉医生:“刚放暑假就给孩子报了游泳学习班。可才学了几天,孩子就说耳朵疼。”医生请小朋友做了耳内窥镜检查。耳镜下发现,孩子的双侧外耳道通畅,右侧鼓膜充血,鼓室内可见少量积液,左侧鼓膜未见异常。医生告诉家长,孩子是得了急性中耳炎,很可能与游泳有关。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去游泳馆里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还可以避暑降温。耳鼻咽喉科门诊医生也收到许多患者的咨询:有鼻炎可以去游泳吗?游泳会不会得中耳炎?除了回答这些疑问,耳鼻咽喉科主任慈军还特别制作了一份健康游泳小贴士。

1. 游泳会引发中耳炎吗?

游泳过程中耳朵进水可能会引起中耳炎,尤其是很多的儿童中耳炎,

对此,慈军解释:一般洗澡、游泳导致的外耳道进水不会引发中耳炎。我们的外耳道与中耳之间是有鼓膜阻隔的,鼓膜没有穿孔的情况下,是可以阻挡异物以及细菌进入中耳的。

但如果游泳过程中发生呛水,导致卫生不达标的水通过鼻腔或者口腔进入咽鼓管,细菌又通过鼻咽部的咽鼓管到达我们的中耳,才有可能引发各种中耳炎。

所以,慈军主任提醒,游泳时,尤其是咽鼓管还未发育成熟的儿童,避免呛水是预防中耳炎的最主要手段。

2. 鼻炎患者能游泳吗?

鼻炎有不同的种类,针对不同的种类,是否能游泳也是情况不同的。如果是急性发作的伴有鼻塞流涕、头痛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急性鼻炎、鼻窦炎,一般都存在病毒或者细菌感染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游泳可能会造成鼻炎加重或进一步引发中耳炎。因此,不建议急性发作的鼻炎患者游泳。

那么,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游泳吗?慈军主任指出,如果患者有明确的过敏原,那么在非鼻炎发作的急性期,可以选择去排除过敏原、水质较好的泳池。慈军特别强调,鼻炎患者需要特别注意池水消毒剂的使用情况,过量的氯极易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因此尽量选择洁净、水质达标的泳池进行游泳。

最后,“针对病情稳定的慢性鼻炎的患者,游泳一般不会引发鼻炎,”慈军说,“相反,适当的游泳锻炼对于增强体质、预防慢性鼻炎的发作有一定的好处。”

3.做好这几点,保障游泳健康

1、避免感冒时游泳。感冒时,上呼吸道存在大量病原微生物,一旦呛水或存在中耳内外压差不平衡,则病原体极易通过咽鼓管逆行至中耳,导致中耳炎。

2、患有急性发作的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以及中耳炎、鼓膜穿孔或外伤的人应该避免游泳,及时治疗,以免加重病情。

3、稳定的慢性鼻炎、排除了过敏原接触的过敏性鼻炎等患者是可以游泳的,但在游泳时要注意选择卫生条件好、定期消毒的泳池。

4、游泳前做好下水前的热身运动,清理耳部卫生,避免耳屎在耳道里浸泡,不要戴隐形眼镜游泳。

5、在游泳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换气技巧,以防被水呛到;避免在游泳时捏紧鼻子鼓气;游泳时带耳塞,以防污水入耳。

6、外耳道进水后,可以用棉棒放在外耳道口轻轻的把水吸出,也可以把进水的耳朵向下,用同侧的手掌按压耳廓,利用负压将水吸出。

7、在不小心被水呛到之后,千万不要用双手捏住鼻子擤鼻涕,可用生理性海盐水冲洗鼻腔。

8、若游泳后感觉耳闷、耳痛、耳鸣,甚至出现耳朵流脓、听力下降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变为慢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病人可能出现颅内、颅外的并发症,反复发病,严重影响生命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李建刚
家长告诉医生:“刚放暑假就给孩子报了游泳学习班。因此,不建议急性发作的鼻炎患者游泳。3、稳定的慢性鼻炎、排除了过敏原接触的过敏性鼻炎等患者是可以游泳的,但在游泳时要注意选择卫生条件好、定期消毒的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