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中耳炎发作双耳流脓 自行用药后几乎听不见了!夏天游泳要注意这几点
发布时间:2021-07-22 09:31:44

都市快报讯 老刘家住安徽农村,今年50岁。这个月月初,下地干农活回来,老刘冲了个澡,双耳不慎进了水,想着过一会水自己能流出,就径自开始吃晚饭,还喝了点小酒。坏就坏在老刘有多年的中耳炎病史,耳朵进水加上又喝了酒,第二天早上起来,他发现中耳炎复发了,双侧耳朵开始流脓。

口服抗生素没有效果 用庆大霉素滴耳朵

发现双耳流脓,老刘跑到镇上的卫生院,配了一些口服抗生素,吃了几次却没效果。听说庆大霉素能用来消炎,他就配了一支回去,拿来滴耳朵。

滴了几次,耳朵确实不流脓了,可两三天之后,老刘突然觉得自己整个人头晕得厉害,同时还伴有严重的耳鸣,甚至连听力都严重下降,几乎听不到了。赶到县里的医院就诊,当地医生给老刘进行了抗晕眩等对症治疗,住院住了10多天,却没有明显好转,越发着急的他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寻求帮助。

由于老刘的双耳听力已经严重下降,他的接诊医生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主任医师连写带比划,费了老大的劲才了解到既往病史、发病过程等基本情况。陈志凌告诉老刘,目前的情况很有可能是由庆大霉素导致的。

庆大霉素通过穿孔的鼓膜进入内耳

损伤耳蜗及前庭毛细胞

“当时我这么说的时候,患者还很奇怪,这种药不是消炎的吗?实际上,庆大霉素是一种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确实有一定的消炎作用没错,但它也是一种耳毒性药物,在注射后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急性听力下降、眩晕、耳鸣等。”陈志凌说,原本只是往耳朵里滴几次庆大霉素,一般也不会有这么严重的症状出现,但结合检查发现,老刘的双耳鼓膜都存在陈旧性穿孔的情况。庆大霉素通过穿孔部位进入中耳及内耳,损伤了他的耳蜗和前庭毛细胞。

当耳蜗和前庭毛细胞损伤后,听力和平衡能力就会受到影响,临床上则表现为急性的听力下降、耳鸣、晕眩,和老刘听力及前庭功能检查结果提示的双耳重度感应神经性耳聋、双侧前庭功能减退相吻合。

还好CT检查提示老刘的中耳不存在较严重的病变情况,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陈志凌根据他的情况开具了相应的中药和西药。“一般来说,耳蜗和前庭毛细胞的损伤是不可逆的,而且,治疗效果和是否及时就诊也有很大关系,患者从发病到现在也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了,听力是否能够恢复到从前目前还不好说,只希望尽力治疗可以带来较好的结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