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一出门就被晒得皮肤红肿发痒?先别“甩锅”防晒,可能是光敏性食物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1-07-25 09:33:48

每日商报讯 今年的三伏天要持续40天,可谓是“超长待机”。在这样的日子里,如果不得不顶着毒辣辣的太阳出门,除了会被热得挥汗如雨外,对皮肤来说也是一场艰苦考验。

有些人自觉平时防晒工作做得不错,又是戴帽子、打伞,又是涂防晒霜,可还是避免不了被晒得皮肤红肿发痒的命运。殊不知,这可能和你吃下肚的“光敏性食物”有关。

一出门就“晒伤” 当心是日光性皮炎

有些人一出门见到太阳,皮肤就阵阵发痒。即便不是在艳阳高照的午间时间,也难以避免这种情况。这部分人,就要考虑是不是患上了日光性皮炎。

所谓日光性皮炎,是指皮肤暴露在日光下,引发急性光损伤,从而造成的皮肤炎症。

日光性皮炎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因为长时间暴露在太阳下,造成皮肤损伤;另一种则是少部分人会出现的日光过敏,一见日光就会起过敏反应。

一般来说,得了日光性皮炎,皮肤上会出现局部泛红、红肿,起小疙瘩;有的人会伴有烧灼感,刺痛、瘙痒感,甚至起水泡。如果处理不当的话,有的人还会留下色素沉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被晒得“黑黢黢”。更让人悲伤的是,本身皮肤就黑的人,更有可能被晒得更黑。

吃了这些食物 可能加大晒伤几率

其实,有的人平时并不容易被晒伤,只是偶尔会有几次被晒红的经历,这就要先考虑一下出门前是不是食用了含有“呋喃香豆素”的光敏性食物或药物。如果吃过相关食物,被晒黑、晒伤的几率将会加大。

那么,我们常吃的食物中,有哪些属于光敏性食物呢?

●蔬菜:芹菜、莴笋、香菜、茴香、韭菜、荠菜、芥菜、苋菜等;

●水果:芒果、柠檬、无花果等;

●海鲜:螺类、虾类、蟹类、蚌类等;

●药物:喹诺酮类、四环素类、抗结核药、非甾体类抗炎药、噻嗪类利尿药、维甲酸类、抗组胺药等。

当然,并不是说这些食物完全不能食用,而是要考虑食用时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可以选择在吃完之后不要马上出门晒太阳,如果着实要出门,就错开食用时间,留在晚上吃。

晒伤之后可以这样处理

对于不同程度的晒伤,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

●冷敷

用毛巾包裹冰块,或含冰水的饮料瓶,在晒伤处慢慢来回滚动按压,降低皮肤表面温度,减轻炎症反应;冷敷时间不宜过长,10-15分钟即可。

●保湿护理

可使用具有保湿、镇静舒缓的喷雾或修复面膜进行护理,10-15分钟即可。之后使用更具保湿效果的乳液或面霜进行护理,促进修复。

●口服药物

可口服抗组胺药、维生素C 和钙片等进行抗过敏治疗,严重者还可短期内使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减轻皮肤炎症反应。

但需要注意的是,服药必须遵医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及时送医

如果皮肤局部出现水疱、糜烂和渗液,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