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改造老化设施……幸福晚年生活被“赋能”
发布时间:2021-07-08 23:30:00

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不出社区就可以实现健康养老,刷脸就能进入医疗机构......日前,钱塘区有两家社区接受首届“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现场评审。

怎样建好老年友好型社区?2021年,钱塘区社会发展局(筹)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围绕老年生命周期打造‘老龄健康’服务提升工程,构建区域‘康联体’,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全生态的一体化医康养服务体系,在居住环境安全整洁、社区服务便利可及、孝亲敬老氛围浓厚、科技助老智慧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赋能”。

在居住环境方面,钱塘区对独居、空巢等老年人家庭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改造维修老化或损坏的设施,排除安全隐患,同时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营造卫生清洁、空气清新的社区环境。

在社区服务方面,钱塘区在全市首推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政策,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出全市首个嵌入式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家庭医生工作室”。截至目前,钱塘区共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6家,医养结合签约服务率100%。同时,全区建立家庭病床385张,8家社卫中心建有78个家庭医生团队,为老年人的健康咨询、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而且,钱塘区持续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完成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2项,向留守、空巢、高龄等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还为全区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失独、重点优抚对象及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不仅如此,钱塘区还进一步加快解决老年人在就医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开展“智慧助老”专项行动,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健康码”与身份证、医保卡、市民卡等相互关联,老年人通过刷卡或刷脸即可进入医疗机构,实现了“舒心就医”,老年人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诊疗后付费。

正是这些“小事儿”,一步步让老年人“获得了稳稳的幸福”。下一步,钱塘区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医养结合政策、“智慧助老”等创新项目引领作用,逐步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格局,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杜娟 杨寒丑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健
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不出社区就可以实现健康养老,刷脸就能进入医疗机构......日前,钱塘区有两家社区接受首届“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现场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