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文新街道打造幸福颐养街区:床位、食堂……
发布时间:2021-07-04 08:40:00

“科技馨园第一天开业,就很多老人前来就餐,还配送了三次饭菜。老人们普遍反映菜色香味都不错,价格也非常实惠,真是给老年人解决了吃饭大事。”文新街道德加社区科技新村小区业委会主任张桂枝表示,本周,社区老食堂刚营业便人气十足。

据悉,科技新村小区始建于90年代初,有住户446户,居民主要为科技厅员工。随着小区的老化,居民老龄化也在加剧,且大部分属科技厅退休老年人,其中70岁以上106户;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64人,其中空巢独居户更是高达74.6%,养老服务的需求相对较大,对于老年食堂的呼声尤为强烈。

由于小区无配套用房,配套设施缺乏,文新街道抓紧时间立项,将科技新村老年食堂建设快速列入议事日程。逐户征求意见后,将小区仅有的业主共有资产,三个可以对街开门的车库改建成为80平方米左右的老年食堂。

随着德加社区老年食堂开启营业,不但可以满足高度老龄化的科技新村小区居民用餐需要,还能惠及周边小区居民。

据文新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张晓剑介绍,目前,街道共建有阳光、南都、府新、竞舟、骆家庄和科技村新6家老年食堂,基本形成辖区老年人助餐全覆盖。

近年来,文新街道每年通过实事工程,逐步完善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已建成能容纳45人入住的长者照料中心1家、社区日照中心9个,其中三星级以上有4家。在每年开展的公益创投项目中,为老服务类活动占50%以上,打造了“老漂幸福家园”“草根堂”“暖心家园”等专业服务项目。

此外,街道积极推进失能老人长期照料体系建设、老年手机普及推广、“爱照护”孤寡独居照护体系建设等工作,提供的服务已惠及辖区1.2万名老年人。

据悉,下一步街道将依托阳光民生综合体建设,再腾出1000平方米的空间,扩建街道长者照料中心,在原来已有的50个床位的基础上,增加护理床位42张,打造集“家庭病床”、日照中心、护理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养老综合体,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同时,街道将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为老服务,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樊燕飞   编辑: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