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智能监护系统:临平关爱老人“医食住护娱”
发布时间:2021-07-13 17:19:38

“房间内有人摔倒,请及时处理。”近日,临平区临平街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指挥室内,突然响起一阵警报声,平台同步显示人员实时行动轨迹和呼吸、心率监测。收到警报后,工作人员立即来到装有跌倒监测设备的洗手间,将不慎跌倒的王奶奶扶起。

王奶奶今年73岁,由于常年身患高血压导致视力模糊。“我一年要摔个两三次,就怕摔了没人在身边!”随着年岁渐长,王奶奶愈发担心自己的老年生活。

在临平街道,像王奶奶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不在少数。临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范丽芳介绍,街道60周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1000名,“日常走访过程中,不少高龄老人提出希望解决吃饭、就医等问题,还有独居老人希望多点陪伴。”

民呼我为,重点在“为”。如何做好养老服务这篇“大文章”?临平街道整合社区、养老服务点、医疗单位、服务商等资源,自主创新开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接入街道老年人数量、为老服务次数等数据并实时更新。平台包含综合数据中心和智慧助餐、视频互动、智慧诊疗、智慧家护等七大模块,老人可通过手机“一键呼叫”,预约上门送餐、上门理发、代配药等“菜单式”服务。

智能监护系统就是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应用场景之一。“我们首先在市民客厅的洗手间试点安装跌倒监测设备,接入平台智能监护系统,通过反复测试并优化语音视频监控通话设备、智能药盒等居家照护设备,方便后续在居民家中安装。”范丽芳说。

相比传统养老只保障基本生活需要,临平街道养老服务力求满足老龄群体“医食住护娱”全方位需求。比方说,街道在每个养老服务点配备了社区管家,照顾老人日常生活的同时,还会陪老人聊天解闷。接下来,街道将对接更多公共资源,将志愿服务、文化服务等纳入平台,让老人收获更高品质、更快乐的晚年生活。

临平街道的智慧养老服务,是临平区养老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临平区将试点“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根据老年人需要安装跌倒监测设备、智能床毯、紧急报警器等智能监测设备,年底前建成不低于50张照护床位,把老有所养落到实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韩诚 蒋秀娟 记者 王丽娟   编辑: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