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为168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发布时间:2021-07-10 19:30:00

“真的感谢你们!我家厕所大变样了,之前的蹲坑改成了现在的抽水马桶,方便了许多;还为我安装了扶手,铺了防滑地胶,配了洗澡椅,现在洗澡也有了安全保障。”近日,独居老人陈泉福来到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陈泉福年过六旬,动过两次肿瘤切除手术,这些年身体一直不太好。面对独居老人的困难情况,西湖区一直牵挂在心。今年4月,西湖区再次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通过排摸,确定改造实施对象,陈泉福就是其中之一。

改造前,陈老家里的卫生间是蹲坑;地面年久磨损坑洼,厨房和卫生间的瓷砖地面很滑;室内电线裸露,总开关还是老式的闸刀开关,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今年5月,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老人家,告知适老化改造政策和改造内容。评估单位开展居室评估,与老人确认个性化的改造方案。随后,施工单位准备好材料进场施工。”翠苑街道公共服务办戚江莺介绍,施工时,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成为了施工方和老人的沟通纽带,及时追踪施工进度、监督施工现场,尽量减少施工对老人正常生活的影响。同时,也督促施工方积极整改施工不到位的地方,按时保质完成改造工作。

6月下旬,陈泉福老人的家已然焕然一新,安装了新的马桶、花洒、扶手,更换了空气开关、阻燃套管、LED灯、插座、入户门,还配备了洗澡椅、燃气报警器等,有效减少老人居家发生意外的风险。

据悉,西湖区的11个镇街共确定了168户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重点解决老人如厕洗澡、水电安全等最基本、最迫切的适老化改造需求,做到先施工改造,再配置辅具,让居家养老生活更加安全和便利。改造工程预计于8月全部完成,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把“幸福西湖”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江涛 戚江莺 方怡   编辑: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