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70岁以上老人可刷身份证直接进入杭州部分景区
发布时间:2021-08-03 23:25:00

杭州网讯 杭州数字化景区建设后,在线购票、在线预约、刷二维码入园,大大提升了游客进入景区景点的便利性及体验感,但是却也挡住了一部分对智能手机并不熟悉的老年人的脚步。以问题为导向,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今年推进了景区景点适老服务建设,目前已实现了70岁以上老人可刷身份证直接进入杭州部分景区景点。

71岁的章阿姨常在电视中看到智能手机点个链接就被骗钱的新闻,担心自己缺乏判断力,章阿姨至今用的还是仅可打电话与发短信的“老年机”。“出行确实不方便,现在很多景区要求刷预约二维码或者购票二维码入园,但是我的手机没办法显示这些二维码。曾经让儿子预约好后把预约码打印出来,但又发现有些二维码是会实时变化的。”章阿姨告诉记者,“经常同行的朋友都进去了,而我还在门外。”

和章阿姨一样,使用着“老年机”或者出门没有开通移动网络服务的老年人不占少数。于是今年5月,西溪湿地公园在周家村、龙舌嘴、西溪天堂这三个人流量最大的游客服务中心内增加了一个醒目的人工售票服务窗口——老年人服务专属窗口,为不熟悉智能手机和网络服务的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同时,简化入园流程,70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免票优惠可直接刷身份证入园;增加专属引导员及志愿者,帮助老年人操作手机或引导至老年人服务专属窗口。

适老服务多了,数字鸿沟就小了。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表示,为了让杭州成为更有温度的城市,文旅系统适老服务已经可以实现老年人刷市民卡或身份证自动后台比对健康码,目前在杭州西湖西溪等核心的18个主要景点景区以及市属3个图书馆实现,下一步将向十三个区县市覆盖,从而增加老年人的游玩便捷度。楼倻捷还向记者透露,为了进一步打击杭州野导现象、保护游客合法权益,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问题为导向,经过前期调研,选取了主要旅行景点周围的十个旅游咨询亭,引进正规旅行社,提供杭州一日游服务。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