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当“数字化”遇到“老龄化”,如何跨越这道“鸿沟”?
发布时间:2021-09-17 09:38:01

9月13日,杭州翠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连线活动正在进行着。

科普培训现场,志愿者与老人们逐个面对面进行体验式教学,教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应用程序,几遍下来,老人们都能快速打开健康码、菜场购物微信支付、打车以及支付宝收支等操作。

当“数字化”遇到“老龄化”,如何跨越这道“鸿沟”?在今年科普宣传活动周上,杭州多地开展了“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活动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开展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意在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

今年,国家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已出台“共同富裕行动计划”。科普人也在思考如何用科普服务赋能共同富裕。让老人走进数字时代,也正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意。

据悉,该活动还是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三为”行动之一。

一个“科普微剧”引发的全民思考

眼下,智能手机已经成了人们生活的标配。而用微信沟通、用支付宝消费等在我们眼中稀松平常的操作,却困住了很多老年人。数字生活,成了老人们眼前的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在今年科普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一部《老邢行不行》的科普微剧让人们很“入戏”,也引发了人们的诸多思考。

故事是这样的:主人公“老邢”因不想麻烦子女假装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社区也以为他是个“数字生活达人”,其实他线上挂号不会、线上买票也不会,因而闹出了不少笑话,最后选择了去社区报名参加手机培训班,努力融入现代生活……

随着我国逐步步入老龄化,“银龄族”如何跨越“数字鸿沟”?这一问题已引起广泛关注和思考。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浙江省科协等7家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2021-2023年)的通知》;杭州市科协等8家单位也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杭州市“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2021-2023)的通知》(下称科普专项行动)等文件……

这些文件的意图不言而喻,就是要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帮助广大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享受智慧生活。通过培训,我们相信,像老邢这样的老年人,在未来数字生活中,也会越来越行。

杭州科普专项行动已培训老人46197人次

据《杭州市“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2021-2023年)工作方案》(下称科普专项行动),杭州计划三年内培训老年人35万人次以上。

老人慢懂快忘,智能手机使用需求不强,如何组织培训?如何快速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据介绍,科普专项行动主要依托社区学院、老年大学、老年食堂、杭州移动营业厅、银行网点等,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培训活动,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

在此次科普宣传活动周期间,科普专项行动在杭州遍地开花:

9月12日,在上城区红苹果党群服务中心和桐庐江南镇,“银铃跨越数字鸿沟老年智能手机培训活动”同时展开;9月16日,大关街道西二社区阳光老人家,“银龄跨越数字鸿沟——蓝马甲反电诈公益活动”也正在进行中;9月15日,在杭州老年大学,“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智慧助老科普专项行动进行中,志愿者指导老同志运用智能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下载行程码小程序、微信挂号就医……

值得一提的是,西湖区科协将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作为为民办实事储备项目,在培训课件开发、网点建设、社会力量发动、老年人组织等方面进行试点创新,有力推动全市各地科普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据“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平台,目前,全市拥有科技志愿者2135名、768个教学点,累计编印适用教材《指尖上的科学》3万册,累计培训老人46197人次。其中,西湖区17253人次,上城区6926人次,余杭区6623人次。

“虽然科普专项行动推进存在一定难度,老人们记性不好,但智慧应用需求很强,科普专项行动是一项民生实事,我们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王健
当“数字化”遇到“老龄化”,如何跨越这道“鸿沟”?在今年科普宣传活动周上,杭州多地开展了“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活动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开展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意在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