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上塘街道建成拱墅区首家老年食堂“智慧阳光厨房”
发布时间:2021-09-30 13:59:50

近日,杭州上塘街道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快“阳光厨房”建设,通过升级建立阳光餐饮全程监管平台,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场景落地,建成拱墅区首家老年食堂“智慧阳光厨房”。

上午11点,拱墅区上塘街道的七古登老年食堂,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给老年公寓乃至周边社区的老年人准备可口的午餐。仔细朝里看,食堂后厨墙角多了不少监控摄像头。有了这些监控摄像头,厨房的食品清洗、加工以及餐具清洗等环节,老年朋友通过食堂内的数字平台看得一目了然。

”上塘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增设多项风险管控场景,将以往单一的‘后厨可视’,全面升级为操作行为和设备环境‘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远程、可示警’,变传统的现场监管方式为“数字化”监管,第一时间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实现加工过程实时监控,食品安全全程可溯,缓解工作人员“人少事多”压力。

据悉,该平台能及时抓拍从业人员在操作场所不戴工帽、不穿工装、抽烟、玩手机和垃圾桶不加盖5种不规范行为。与此同时,抓拍的内容还会向管理员手机APP示警,在操作现场电子显示屏上同步曝光,有助于企业第一时间纠正违规行为。

除了对“人”的监控以外,该平台还能实现对“物”的精准感测。

在七古登老年食堂,街道与有关公司合作,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在相应设备上植入物联传感元件,实现专间及仓储间温湿度、冰箱温湿度、紫外线消毒、餐具消毒等设施设备精确感测和异常示警,并有厨房设施设备运行预设、远程查看和异常示警功能,一旦设施出现运行异常,将立即通过物联网向管理员手机APP示警,便于管理员及时检修,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该平台有助于街道、社区做好日常巡查并将巡查结果、第三方风险评估等信息进行公示。相关部门可利用监管端对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实时监管,并实行分级监管,对主体责任落实差、风险级别高的餐饮单位,切实加大执法和抽检频次,实现精准打击,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此外,平台针对老年人及其亲属推出的“口碑点评”和“一键投诉”功能,充分嫁接起消费者与经营者诚信互动通道,不仅让食堂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同时真正实现老年群体在食堂吃的放心又满意。

据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食堂内的现场电子显示屏将文明餐桌、反对浪费、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等宣传要素充分整合,免去张贴“五颜六色”的海报,既达到宣传的目的,又净化就餐环境,受到老年人欢迎。

据统计,该街道目前已有193家餐饮企业、老年食堂入驻平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桂慧君   编辑: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