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险情就是目的地!”萧山金利浦民间救援队逆流而上,转移千余受困群众
发布时间:2021-07-26 07:34:18

杭州日报讯 7月25日中午,看着积水慢慢退下去,萧山区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黄亮亮,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

受强台风“烟花”影响,7月24日清晨萧山南部多个村庄内涝严重。作为首批进入当地的民间救援力量,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的165名“逆行者”奔赴险情紧急的进化镇、河上镇、戴村镇,一天一夜的时间里,他们凭借专业的救援设备、丰富的救援经验、充沛的救援热情,在洪流中共转移被困群众千余名。

“我们是24日凌晨5点,接到进化镇专职消防中队指令,称吉山村内涝严重且有民众被困,需要紧急支援。因为熟悉路况,我们由15位队员组成的‘先遣部队’仅了用了十多分钟,便开着3辆器材车,带着20个水泵和2艘冲锋舟赶到了吉山村。”黄亮亮和队友们接到的第一项求助,是来自于吉山村书记关于帮助撤离老人的请求。

“当时水流太急了,即使配备有水上动力的冲锋舟也进不去。”黄亮亮和队员们当即决定,徒步挺进!他们穿上救生衣、拉起绳索,靠着墙边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前进,一户一户敲开村民的大门,帮助脱困。

在救援巷子口一名老太太时,老人家的铁皮大门被水浸泡,根本打不开。黄亮亮和队友们,在湍急的水流中搭成人梯,进入房内。可老太太因舍不得家里新买的电视机迟迟不愿离开。救援队员几次尝试将液晶电视举过头顶,但是还没走出屋里的大门,就被水流给冲了回去。为了保证绝对安全,黄亮亮和队员们拉住绳索一字排开,他们把老人护在中间,前面的队员负责“探路”,后面的队员负责“殿后”,一步一步将老人送往安置点。

吉山村只是他们的第一站。黄亮亮说,很多时候他们的救援没有确切地点,“险情就是目的地。”在对下门村30多位被困村民的解救中,水位已经涨到胸口,村民家的一楼大多被淹。但一艘冲锋艇一般可以坐六个人,为了更快转移更多的群众,即使面对汹涌的暗流,救援队里一些水性较好的队员纷纷主动下水,用自己的身体“人工驱动”船只。

一天的救援没有停歇,饿了就拿点压缩饼干吃。进加油站加油的这十几分钟,是他们全天仅有的休息时间。25日早上7点,来不及调整休息,萧山区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又在浦阳镇等地坚守一线。洪水过后,他们的任务从“救人”转为“排水”。他们与时间赛跑、跟险情抗争,只为在第一时间汇聚成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萧山区浦阳镇的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是全省首家民办公益性消防机构,多年来承担着萧山辖区所有镇、街和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段的灭火救援和突发应急事件救援任务,是萧山民间救援队伍里的一面旗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