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全新防洪墙启用 九溪全面做好抗台防汛准备
发布时间:2021-07-26 07:34:18

杭州日报讯 九溪溪流口部因与钱塘江直接贯通,每当雨季、汛期,都易出现溪水满溢,道路造成局部区域积水等情况,影响周边居民及游客的正常出行。

为解决九溪口部被淹的民生问题,今年,在名胜区管委会的指导下,钱江管理处负责实施九溪防洪应急工程。

该工程全长240米,在之江路至九溪口部石板桥及沿河北段增设玻璃景观防洪墙,由三层夹胶安全玻璃结合金属立柱组成。石板桥入口至河埠头附近,采用移动式防洪插板,石板桥西侧堤岸设置混凝土挡墙并进行塑石修饰,内侧安装浮雕展示九溪景点文化。根据20年一遇洪水考虑,九溪河口设计水位为7.79米,实际按照8.1米设置防洪墙。在抵御洪水的同时,它也兼具安全防护栏的功能。

九溪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杭州市进入防汛应急响应I级后,社区工作人员就全员出动,对所有一楼的住户进行排摸,掌握70岁以上、独居老人的情况,目前,社区已经将8户人家共18位居民转移到了附近的酒店。同时,大部分住在一楼的居民也已经转移。在社区门口及沿街商铺门口,都已经竖起了挡板,最外围叠着沙袋,全方位做好防护工作。

“我们社区这几天一直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社工3人一组,主要领导带班。九溪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动态水位观测和气象预警。同时温馨提醒居民做好恶劣天气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并实时在九溪社区工作群发布。社区还准备了一辆强排车及三台水泵,还有一支14人的应急队伍,随时待命。”

台风“烟花”带来的强降水碰上钱塘江涨潮,极易出现江水倒灌现象。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今明两天还有一场硬仗要打。“社区和街道等工作人员都会时刻在线,随时应对钱塘江水倒灌进来的情况,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支抗台防汛应急力量紧急包扎制作了2500个沙袋准备分散设置到公交站附近后的“五洞桥”上,形成“拦水坝”。同时,路桥集团支援的水陆两栖车已经到位了,就在九溪社区的路口随时待命,一旦出现紧急状况,能运送居民抵达安全地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