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萧山全区36个易积水点“一点一方案”专人值守排水
发布时间:2021-07-27 07:48:31

萧山日报讯 受台风“烟花”影响,连日来,我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给低洼区域和城市道路带来不小的考验。针对因暴雨导致的易积水点,我区落实“一点一方案”值守保障,确保积水及时排出。

萧绍路学久路口,因最近持续的暴雨天气,导致出水口排水不畅,积水深度达15厘米。发生险情后,区城管局按照积水点“一点一方案”应急处置要求,自发生险情后迅速安排人员前往现场。“这个点位我们共安排了8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2台6寸水泵及几台小水泵24小时排水,把台风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现场负责人高亚峰介绍说。

暴雨大暴雨影响城市排水,也给城市的应急力量带来挑战。连日来,区城管局组织落实应急队伍人员、设施设备,按照应急预案开展路面巡查,尤其对今年梳理出来的包括萧绍路学久路口点位在内的13处易积水点着重加强防范,责任落实到人。截至昨天17时,区城管局发现积水问题35处,已整改34处,在整改1处(萧绍路学久路口);镇街(场)、平台发现积水问题152处,已整改146处,在整改6处;全区发现积水问题187处,已整改180处,在整改7处。据了解,造成积水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短时间降雨量特别大;另一方面,不少积水点周边工地较多,或由于暴雨天树叶、垃圾等堵塞雨水篦子或雨水管道影响了排水能力。

针对易涝点,我区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今年汛期来临前,区城管局就牵头对区管市政道路进行了全面清疏,并对全区城市化单位内的易涝点进行了细致摸排,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对全区214公里区管市政道路及城区31座泵站(25座下穿道、4座地道、2座隧道)的清淤工作,保障设施配套的雨水泵站排水功能正常。并针对前期全区排查出来的36个易积水点,根据不同积水点的状况,加强对排水管网系统进行全面排摸,落实每个积水点“一点一方案”措施,明确积水点现场人员、物资及设备配置和操作要求,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我区仍有雨,需要特别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恶劣天气下行驶时要集中精神降低车速,尤其当车辆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水漫溢的路面时,不要贸然通过,应当先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一旦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就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施伊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