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闻“汛”而动 杭州巾帼力量持续奋战抗台一线
发布时间:2021-07-27 12:01:48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多地暴雨。杭州全城总动员,转移、抢险、抗灾争分夺秒。杭州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持续奋战在一线,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风雨里,因为有她们,很暖心很安心……

上城区望江街道耀华社区妇联主席吴兰芝带领巾帼志愿者走访高龄老人,并开展代购服务。湖滨街道东坡路社区党委、妇联等一起巡查东坡路社区齐心里片区,核查危旧房人员安置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重点再排摸,并告知居民务必做好自我保护措施。

拱墅区发动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2000余人参与抗击台风行动,上门走访看望独居老人排查安全隐患,做好防台宣传,累计探望老人600余人次,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面包、牛奶、方便面等物资。全区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还对老旧围墙、地下车库、在建的工地脚手架、道路广告牌灯箱、自行车电动车、临时搭建物和排水设备运行进行一一排查,切实筑牢防汛抗台的坚实防线。同时积极配合做好群众临时应急避灾点的安置工作,在69个应急救灾避险点开展服务疏导工作,服务安置1.6万人。

西湖区组织基层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1200余名,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排查险情、走访帮扶、清理排水、转移群众等工作,截至25日上午,共参与走访帮扶高龄孤寡老人近1500人次、转移群众6000余人。7月24日傍晚,东江嘴村妇联主席与志愿者一同,对钱塘江逗留的村民及游客进行劝离。全区多个社区妇联走访看望孤寡独居老人,叮嘱老人台风灾害天气不要外出,并细心为老人们准备粮食等必需品。

滨江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投身防汛抗台工作,山一社区妇联同志连夜对沿山房屋住户进行转移,目前转移28户160余人。晶都社区妇联干部、家庭志愿者分组对各小区尤其是无物业小区的隐患进行再次排查。新州社区家庭志愿者对于小区阳台花盆这一易高空坠落物品情况,及时上门劝导,帮助搬花盆排除隐患。

萧山区号召全区1775个妇联组织、4000余名妇联执委以及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等6000余人利用熟门熟户优势,积极参与防台工作,守好万千小家,筑牢防汛防台家庭安全防线。各镇街妇联主席带队,已看望孤寡老人、转移危房住户3000余人,提供安全温馨的住宿条件和温热可口的食物,并定期巡查,防止人员回流。

余杭区出动妇女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党员4500余人,走访农户78000余户,帮助转移安置人员1200余人,服务外来务工人员12000余人。

临平区已有800余名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参与到防台抗台,她们挨家走访宣传,告知台风预警情报,加强辖区安全隐患排查,劝导危旧房的居民进行转移,看望村社老人及集中安置点人员,在避灾点做好志愿服务等等。

钱塘区妇联积极响应机关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下沉街道抗台防汛工作要求,由主席带队,全员奔赴各街道,协助防汛抗台事宜,直至预警解除。

富阳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钟怡媛在排查时发现工厂路33号有6幢老危旧房,里面居住了150余人,了解到他们大多是来自贵州省、安徽省、河南省、江西省等外来务工人员。台风来袭,危房尤其危险,钟怡媛立即与新登镇政府和社区干部一起沟通安置方案,并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上门开展劝导、打包、安置等工作,目前已将宿舍楼内152人全部安全转移,并在安置点开展物资供应、心理疏导、作业辅导等服务。

临安区各级妇联组织带领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奋战在抗台一线,做好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老旧危房的巡查;做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撤离工作,在农家乐、民宿较多的太湖源镇、天目山镇、龙岗镇,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做好游客的有序撤离工作。

桐庐县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妇联开展辖区危房巡查,及时清理路面障碍物,转移地质灾害点村民。富春江镇妇联主席徐利群带领巾帼志愿者到慢生活体验区上门劝说游客撤离,两日来累计劝离2400余名游客。凤川街道妇联主席郎勤燕率领志愿者为西庄村的老人们家门口细心铺上了“防滑垫”。分水镇巾帼志愿者多次上门,劝说住在天英村半山腰且身患疾病的姜爱民夫妇转移,帮助准备好喂羊的草料,把夫妻两人接下山住进村里的庇护所。

淳安县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闻“风”而动,积极投身防台抗台一线,全力做好拉网排查、应急避险、后勤保障等工作。中洲镇各村红娘子先遣队自制防台防汛“十要十不要”歌谣、录制“台风防范知识”,充分利用“村村通”喇叭、音响、电子显示屏等电子设备广泛宣传防台防汛知识,同时按照网格化划分包干区域,针对重点人群、独居老人、危旧房等进行全覆盖式走访,成为防台抗台中耀眼的一抹“巾帼红”。各乡镇各村妇联联合巾帼志愿者在台风来临前对独居老人、困难老人以及危旧房、来料加工点、地质灾害点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巡查,并详细记录好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和需转移人员,对在外钓鱼者进行劝回,告知防汛抗台事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建德市各乡镇(街道)妇联执委排查安全隐患点,走访空巢老人,协助落实人员转移工作。大同镇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协助当地农场主做好火龙果抢收,历时5个多小时,上万斤火龙果全部采摘完毕,运送至仓库,并完成分拣、装箱。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王佶伶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多地暴雨。杭州全城总动员,转移、抢险、抗灾争分夺秒。杭州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持续奋战在一线,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