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离开安置点,他们的千言万语汇成了两个字
发布时间:2021-07-28 12:01:04

杭州日报报道 随着“烟花”离去,之前转移至临时安置点的工友们也陆续开始离开。

昨天上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紧急安置的2.3万名建筑工人在1.5小时内全部撤离完毕,80辆公交车载着大家回到了亚运村等各大在建工地。这2.3万名工友,是在7月24日晚上5点至25日凌晨连夜转移安置于此的。国博中心为安置大家,共开通了展厅7个,也因此成为本次浙江防御台风“烟花”最大的集中安置点。

安置人员“入住”后,世纪城管委会和国博中心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提供舒适环境。安置点设置了问询处、警务室、医务点,设置了24小时热水机、充电插座、共享充电宝等生活设施,免费发放毛巾等生活用品,提供方便面和订餐服务,保障了安置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和休闲需求。有市民感叹,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既可以用来开高大上的G20杭州峰会,也可以用来给可爱的建筑工人避险。“这是杭州的大气和温度”,临走时,工友们没有留下垃圾、废弃,留下的只有“谢谢”。

“谢谢你们,再见!”昨天中午12点,在滨江奥体实验小学体育馆临时安置点休息了两天多的工友们,扛着大包小包,陆续走上大巴车,出发前往工地的住处。临行前,他们不停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挥手道谢。“他们不光把自己睡的地方打扫干净,还主动把门口一袋袋生活垃圾全部带走了。”奥体实验小学体育馆临时安置点负责人楼建波,指着室内外干净整洁的场地颇为感动。

昨天上午,下沙街道东方社区文化家园青年会所安置点人员正在有序撤离。相关企业工地负责人特意赶来送上锦旗,衷心感谢东方社区党总支在“烟花”临近时为工友们及时提供场所安置和暖心关怀——7月24日那天,闻听周边工地亟需场地临时安置工人,东方社区火速整理出文化家园、青年会所共约2000平方米的空间作为临时安置点,当晚就安置好了34名工人。随后三天里,东方社区又用点滴暖心筑起了工友们安心的“临时家园”:社区志愿者不间断前往安置点,询问工友们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好大家的生活问题;社区巡防24小时轮班值守,送上最安心的守护。

台风天里,武林广场上的浙江展览馆,也成了周围工地务工人员临时的家。据悉,7月24日开始,浙江展览馆腾出约5000平方米的空间,供1000多名务工人员休息;不仅如此,展览馆还人性化地在二楼划出了女性工友休息专区。而随着“烟花”远去,昨日,工人们也早早整理好行李,有序回家。偌大的展厅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空空荡荡、干净整洁。

昨天中午,富阳新桐乡安置点,80余名来自河南、江苏、安徽等地的过境船民及子女,安全撤回到了自己船上。临走之前,船民和孩子们在安置点黑板上用粉笔写下了感谢信。

来自江苏徐州的船民子女张晓冉,是7月24日晚住进安置点的。“我们需要什么,他们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帮我们安排好。还有李老师这几天下午一直在给我们辅导暑假作业,教我们学英语,真的很感谢。这三天不仅吃住得好,还学到不少知识。”张晓冉说,如今要走了,大家都很舍不得,苦于不知道以什么样的方式表达感谢,大伙儿只能在黑板上手写一封诚挚的感谢信。

富阳富春中学安置点,秦望城市眼

项目中建三局的480名工友转移安置在此。昨天上午10点多钟,得知下午1点就可以撤离,几位文笔较好的后勤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围着桌子写感谢信。

“占用人家教室这几天,又感激又挺不好意思。怎么说好呢?这里要啥有啥,真的都挺好。”中建三局工作人员孙毅告诉记者:“刚才吃饭的时候,大家说要写封感谢信给小朋友——我们现在正在为富阳做城市建设,希望小朋友们长大以后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现代化的富阳,也能记得我们,我们也不会忘了这几天。”

12点多写完信,工友们又自发地开始打扫卫生,再小心翼翼把桌椅摆放整齐,除了这封感谢信,不留下任何生活痕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方亮 孟娇 吕烨珏   编辑:高婷婷
随着“烟花”离去,之前转移至临时安置点的工友们也陆续开始离开。昨天上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紧急安置的2.3万名建筑工人在1.5小时内全部撤离完毕,80辆公交车载着大家回到了亚运村等各大在建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