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和暴雨竞速,这场“数”战速决的保供战必须赢
发布时间:2021-07-28 12:02:38

杭州日报讯 在“烟花”裹风挟雨呈威天目山的这些天里,一场“数”战速决的保供水战疫正激烈进行。在这场通宵达旦的“保供战”中,有数字水务的“铁骨”,更有人民至上的“柔情”——

7月26日14时22分,“烟花”在天目山已累计倾泻了超过400毫米的降雨,天目山镇东关、西关片区相继告急,洪水暴涨,道路水毁,河堤塌方……埋设在告岭村与一都村交接处的天目溪支流岸边的三根自来水供水主管,也因河堤垮塌而断裂,自来水在高压助力下喷涌而出,注入滔滔洪流。

几乎“零时差”,在数十公里外的临安区农村饮用水公司(简称农饮公司)“天目智管水务”平台捕捉了这一灾变。监控大屏上,告岭水厂的出水流量曲线宛如百米赛发令枪响后运动员的心率曲线一般急剧飙升,以红字和红图双双呈现。与此同时,安装在天目山镇一都村村委的管网压力检测点也发出了报警提醒。农饮公司负责人立即让於潜营运分公司工作人员,分兵两路赶赴现场核查情况。

15:29,巡查人员在离压力监测点500米开外的河边发现了故障点。原来是洪水冲垮了河堤,掏空了主管四周的土壤,致使裸露的管道不堪洪水冲刷而断裂。

告岭水厂是周边六个村的供水点,关系到2200户村民的一日三餐,必须尽快修复。农饮公司调度指挥中心立即启动一级抢险应急预案:关闭总阀,发布停水信息,组织抢修人员,调度机械到场……一系列“后故障”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

抢修启动之时,正临近村民做晚饭时间,为确保抢修期间断水不断供,农饮公司还专门安排了送水保障车,入村开展送水服务。对离送水车较远,需要拎水到家的住户,现场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一对一送水到家。

与此同时,一场由52名抢修人员、4辆抢修车、2辆运维保障车、1辆吊车、1辆挖机、1辆应急电源车组合协同的“高配”抢修战冒雨展开、彻夜推进:挖机进场铺路、抢险物资到场、螺旋钢管对接电焊、与原球墨管承插口对接、螺栓连接固定、沙包堆放稳固钢管、主管排污……强大的维修阵容,保障了协同合作高效发力——爆管故障点在次日黎明时分完成抢修。

早起的人们一如往日地拧开水龙头接水做饭,万家炊烟在“烟花”中袅袅升空。此刻,享受“复供”的村民也许不会感知,一切背后,是50多人的团队冒着倾盆大雨、通宵达旦、不眠不休的协同奋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俞津艺 鲍斐斐   编辑:高婷婷
在“烟花”裹风挟雨呈威天目山的这些天里,一场“数”战速决的保供水战疫正激烈进行。在这场通宵达旦的“保供战”中,有数字水务的“铁骨”,更有人民至上的“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