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台风烟花走了,把这些温暖留下了
发布时间:2021-07-28 14:09:56

杭州日报报道 “烟花”渐远,险情暂缓。

昨天11时02分,杭州市气象台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目前台风“烟花”已逐渐远离我市,对主城区和钱塘区的风雨影响明显减弱。

从宣传劝导、隐患排查,到转移安置、抢险救援……在这段风大雨急的日子里,在抗击台风的一个个现场里,我们读懂了责任、奉献、坚守的要义,读懂了什么是众志成城、什么是守望相助。

天灾难拒,人心可聚。疾风骤雨中留下了杭州人守望相助的患难真情,也必将汇聚成云淡风轻后人们携手共进的精神内核。

风雨来袭 百岁老人惊险转移

通讯员 何谐 徐晓燕 记者 刘乃武

“烟花”肆虐,在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一位特殊居民的安危,始终让社区工作人员放心不下。

这位老人是103岁的胡梅秀奶奶,平日轮流来照顾她的子女,也都年近八旬。百岁老人的居所并不在传统的居民区内,而是位于植物园附近的一个山坡上。社区书记李水琳说:“这户居民年龄大、房龄老、进出难走,本次抗台势必要确保她的安全。”

7月25日凌晨,大风大雨再一次来临。百岁老人屋前的大树出现倒伏。当天上午8时40分,李水琳和网格员王景奇、助老员汪一鸣冒着大雨前往植物园百岁老人家中,进一步与胡奶奶和其大女儿进行沟通劝导,经过30多分钟的耐心沟通,胡奶奶终于愿意住进社区养老院。随后,灵隐街道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再一次带领社工来到老人的居所,使用担架将老人抬至社区养老院进行安置。

一体化智治平台显神威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陈欣媛

7月26日10:29,西湖区三墩镇综合治理中心通过一体化智治平台高空天眼发现,紫金港北路灯彩街路口积水,存在安全隐患,立即自动搜索寻找到最近的应急队员并下派任务前去抽水,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去年4月,三墩镇建成了一体化智治平台,实现跨层级跨部门快速指挥调度一线党员干部和各类专业力量,为防汛抗台工作搭建了协同高效的数智平台。开展防汛抗台工作以来,三墩镇组建了3支协同高效的作战队伍,为防汛作战提供线下力量支撑。组建由50名派出所特保队员、20名城管执法力量、180名综合执法队员、100名民工力量组成的应急处置小组,由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召集了860名志愿者,积极排查隐患,通过“西湖码”及时向指挥部反馈。

3支队伍机动在一体化智治平台快速扁平化调度下,接到指令后可快速到达指定区域,精准响应突发问题,确保防台救灾的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抗台一线

67岁老党员在行动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蒋涵勤

“我参加!”67岁的老党员葛维恩看到村党员群在招募志愿者,二话不说就报了名。

葛维恩是西湖区转塘街道龙门坎村人,已经有40多年党龄了。退休后也一直在村里当志愿者,平时有什么活动,总是踊跃参加。这几天,他和村里的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帮忙转移受灾群众、巡查老旧房屋、排除安全隐患等。

受“烟花”影响,龙门坎村需要转移居住在地质灾害点和危险地段的村民。其中,家住在山边的陈正和老人已经96岁了,身边只有一个患病的儿子。

陈正和老人一开始并不想转移,党员志愿者们上门做了好几次思想工作,葛维恩也是劝说者中的一员。

“阿嬷,我们会给你抬到宾馆里,你就放心好了。”老人终于同意,和儿子在7月25日傍晚转移到九街和润酒店。

台风天“老顽童”出门爬山

拦住!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郑立英 蔡婷婷

“瞿师傅,总算见到了你了,让我们担心了好久,打你电话不接,台风期间不要去爬山了……”

7月25日上午,古荡街道公共服务办联合古北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访片区内的孤寡、独居老人。来到孤寡老人瞿师傅家门口,多次敲门都没有人应答,这让社区工作人顿时紧张了起来,立刻向周边的邻居询问老人的动向。多方打听后得知,瞿师傅有每天坚持爬山的习惯,听说台风来了,还是坚持要去爬山,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顽童”。

社工们立即下楼往马路上走,幸好在距离小区不远处的马路边遇到瞿师傅,这才有了开头那段对话。

社工在风雨中耐心劝导老人许久,并且叮嘱老人台风天避免外出,有事情直接联系社区,并护送老人回了家。社工们还不放心,一边委托邻居互相帮忙、邻里守望,一边密切关注老人的动向。

“一键指挥”,跟台风赛跑

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赵寄言

“烟花”过境,面对恶劣天气与随时可能发生的险情,拱墅区东新街道利用数字驾驶舱“雪亮工程”场景应用,通过辖区2586只智能监控摄像头对辖区积水、路面交通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为居民百姓撑起一把坚实的“保护伞”。

7月25日上午,数字驾驶舱发现杭氧宿舍一棵大树倒伏危及小区围墙和周边汽车,立即启动“一键指挥”应急系统,通过语音工单通知社区、街道公共管理办、区市政公司,各相关单位紧急出动两个班组,利用梯子、高枝锯等专业工具将树干分断式截断运走,仅用2个多小时化解险情。

除居民小区外,东新街道还有58个在建工地,风雨来袭,街道利用数字驾驶舱“智慧工地”应用,迅速通知58个工地负责人及对应社区负责人,拉出辖区可作为避灾安置点的学校、体育场馆等场所清单,仅用4小时完成全部近6000名工人的转移。

此外,台风汹涌,东新党员逆风而行。几天来,全街通过“先锋领航”共招募300多名在职党员参与抗台,成立应急、服务、巡查等各类小分队30余支,针对低洼积水、管道堵塞等台风天可能出现的险情做足准备。

风雨中的背影

让群众感到踏实

通讯员 桂慧君 记者 许卓恒

台风“烟花”来袭,上塘街道36支志愿者队伍行动在防台一线,摸排险情、处理隐患、转移人员、配送物资……形成上塘最强防台“铜墙铁壁”。

7月24日下午2点,善贤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沈敏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陆屹华在巡查中发现沈半路地铁3号线施工段的工地因地势低洼,出现严重积水现象。情况紧急,沈敏芳当即联系辖区物业、中铁二局人员,组成临时党员抢险队,带上抽水泵、应急沙包等工具火速集结到位。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过去了……风大雨急,抢险队成员衣服早已湿透,周边党员志愿者们站在道路两旁有序提醒过往行人、车辆绕行。坚守在一线的身影让居民群众踏实而温暖,有群众表示:“台风天我们都可以理解,下这么大雨,你们自己也要小心。”终于,历经两小时,施工区域排水“堵点”被疏通了。

“今天不准备休息,刚听说有棵树被风刮倒了,得抓紧过去帮一把。”说完,队员们匆忙赶赴下一个点位。

“烟花”易冷、上塘很暖。据悉,抗台期间,上塘街道共计出动抗台防汛人员1600余人次,排除安全隐患点150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60余起。

“安心避险,我们与你们同在”

通讯员 许石华 记者 许卓恒

“大家安心避险,我们与你们同在!”

窗外暴雨骤降,青春中学避灾安置点教室内,农民工兄弟们每人手捧着一碗爱心绿豆汤,脸上挂着笑容,吃得津津有味。

昨天,潮鸣街道主要领导带领“潮爸潮妈”志愿者们来到青春中学、艮山中学安置点,看望转移在此的务工人员,并送上食物和防蚊物品。同时叮嘱他们 “大家安心避险,好好休息,注意安全,有事就找我们!”潮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琳对工人们大声说。

来自安徽的工人王大哥说:“我们在这里一切安好,大家都有条不紊地生活着,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配合工作,等台风过境,确保安全之后再回去。”

哪里有险情

党旗就出现在哪里

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叶超

加强风险隐患排查、聚焦人员避险转移、备足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连日来,面对台风“烟花”,朝晖街道迅速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让党旗始终在防台防汛一线高高飘扬,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玉公桥社区党员先锋队在巡查时发现朝晖二区星辰幼儿园门口高压线起火,第一时间启动微型消防站扑灭火情,及时封闭现场维持秩序,并联络供电局开展抢修,电力及时恢复,该险情未对百姓生活秩序造成影响。

心安处,便是家。在朝晖街道危旧房安置点,街道专门开设了志愿服务处,专人“一对一”解决转移居民的问题和要求,为大家贴心地提供饭菜、基本医疗用品等;上门对安置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亲切问候,让他们打消顾虑,安心、舒心入住。

应家桥社区黄飞华爱心车队再次逆向出征,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在台风天依旧准时为血透患者开展送医服务;同时放弃双休,顶着风雨走街串巷,参与防台宣传、清理积水、巡查高空易坠物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