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来了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港媒评述:中国整治校外培训为何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1-08-14 21:19:46

专题:“双减”政策来了 移动端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4日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是受欢迎且必要的改革?》的文章,作者是香港软库中华金融集团联席主席张化桥。全文摘编如下:

五年前的一天早晨,深圳商人张华(音)送11岁的女儿埃玛去上学。埃玛没睡好觉,有些暴躁。张先生说:“我知道你有很多作业没做完。我们周末再把它做完。高兴点儿。”

埃玛答道:“没得到最高分,我怎么高兴得起来?那是学校里唯一重要的东西!”

要求不使用真名的张先生很清楚这一点。学习成绩是进入一流大学的关键,也会影响到学校的同学和老师对待你的方式。埃玛曾有过几次丢脸的经历,因为她所在的学校会根据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

那次对话刺痛了张先生,他发誓要为改变现状展开游说。在社交媒体上,他成了一名减轻学生负担的倡导者。7月,随着北京颁布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禁令,他和另外数以百万的家长取得了一场小小的胜利。

此事早有征兆。在官方和社交媒体上,有关低质量校外培训的报道随处可见。不择手段的经营者采取了一些违规做法,比如夸大授课老师提高学生成绩的能力。还有一些不讲信用的商家在收取预付款后便卷钱跑路。

华尔街应该注意到,这一禁令受到了公众的热烈欢迎。如果它们抱怨的是所谓北京监管“不透明”,那也只能怪它们自己。

此外,校外培训行业被严重商品化。

投资者可以投机任何东西,但不应该在情况变糟时“甩锅”监管机构。

中国的政策制订过程是透明的,而且遵循一种清晰的模式。首先,媒体会展开热烈的讨论,有可能会持续好几年。然后,一些知名的学者或官员会建议进行监管改革。最后,有一天会公布一份征求意见的文件或一套官方的指导方针。

虽然华尔街有人批评北京“摧毁”了几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和一个生机勃勃的行业,但中国公众却大都为校外培训禁令拍手叫好。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