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来了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双减”重构义务教育格局
发布时间:2021-08-15 00:24:43

专题:“双减”政策来了 移动端

“双减”重构义务教育格局

文/王晓霞

发于2021.8.2总第1006期《中国新闻周刊》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以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线上、线下培训,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下称“双减”)。

此次“双减”目标不同于以往,核心是要根本改变现行教育格局,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吃饱”“吃好”,减少参加校外培训需求。

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被前所未有地重视,《意见》要求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拓展课后服务资源,加大对课后服务教师和人员的激励。教育部在7月24日的答记者问中表示,长期以来,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小学“三点半”放学现象,带来了家长因未到下班时间接孩子难问题,有的还因此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增加了过重校外负担,造成“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对于校外培训,《意见》更是大力管束:要求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将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将学科类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要求各地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

此外,《意见》严禁学科类校外培训资本化运作。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教育部在前述答记者问中表示,目前,校外培训仍有三方面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是规模总量庞大。目前全国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十分巨大,已基本与学校数量持平,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如果任其发展,将形成国家教育体系之外的另一个教育体系,不仅增加学生课外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还会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二是违法违规情况突出。由于违法违规成本较低,导致无证无照机构屡禁不止,虚假宣传、超前超标、乱收费、与中小学招生入校挂钩等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存在,机构倒闭、卷款跑路等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被资本裹挟状况严重。近年来大量资本涌入培训行业,展开“烧钱”大战,广告铺天盖地,对全社会进行“狂轰滥炸”式营销,各种贩卖焦虑式的过度宣传,违背了教育公益属性,破坏了教育正常生态。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意见》对校外培训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

“双减”政策发布前一天,曾经的教育三巨头股价遭遇暴跌,好未来跌70.47%,高途集团跌63.36%,新东方跌54.22%。当天还有不少教育类中概股大跌,如51Talk跌超43%,有道跌42.77%,精锐教育跌35.70%。

《意见》发布后,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发布声明,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好未来表示作为科技教育企业,将严格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与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新东方声明将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高途表示将秉承“科技让教育更美好”的使命,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文/王晓霞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