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来了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双减”褪去“虚火”之后,如何破解“心火”?
发布时间:2022-03-08 03:40:18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双减”褪去“虚火”之后,如何破解“心火”?

去年7月,中国“双减”政策出台,明确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之下,喜、忧、急的情绪交织,校外培训“虚火”褪去,如何破解家长“心火”难消,以及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献出“锦囊妙计”。

“喜”

“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作业量减少、课外培训取消,学生和家长感到更轻松、更省心。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大方发现,“双减”政策取得初步成效,学生的家庭经济压力、家长的精力支出等都有所减轻。

另一方面,各地学校探索出更多样化的课后服务课程,用丰富多样的游戏活动判断综合素养。“‘双减’减去的是学业负担,个性、创造、责任、梦想和爱不会减。”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籍涛发现,培训市场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净化了社会教育生态,全社会支持认可“双减”改革良好氛围渐形成,成效正显现。

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原12.4万个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到9728个;原263个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缩到34个。籍涛认为,还可进一步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培养。

“忧”

校外培训“虚火”明显下降,但一时不适应的家长却“心火”难退,教育焦虑依旧滋生,一些“鸡娃”家长甚至不惜花“重金”请家教。

代表委员们在调研中还发现新“地下教培市场”滋生、教育资源不优不均衡仍存在、课后服务治理难到位等现象,导致“双减”政策在执行层面效果被消解。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希望,建设公共在线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改革,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结构矛盾。

“不少凸显的问题,也需被看见。”张大方发现,由于教育资源不平衡,从国家同一标杆的“双减”看,有些地区需“双减”,有的地区需“单减”,农村中小学校可能“无负可减”。“导致各地各校作业设计质量参差不齐。”张大方建议尽快出题评判学生作业负担轻重科学尺度,不搞“一刀切”。

籍涛担心,应试教育大环境和“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不发生改变,教育资源不优不均衡仍存在,社会教育焦虑、隐形变异培训行为难以缓解、根治。“中国社会教育焦虑很大部分来自‘中考分流’,建议普及高中义务教育,取消中考,从源头减负。”

“急”

学生减负落到实处,教师是关键。但政策推进过程中,代表委员注意到,教师负担加重和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衍生。

“课后服务全覆盖,老师工作量、在校工作时长均有增加。”籍涛呼吁合理减轻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负担,并提供激励、保障。

张大方也建议设置具有长效激励的薪酬模式,提高教师课后服务参与度和服务质量。“还可探索引入师范实习生资源参与课后服务,缓解校内教师资源短缺。”

湖南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扎根山区近40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走遍当地村落,为山区学校发展鼓与呼。“学生对社团活动、特色发展有个性化需求,但学校现有师资难以满足这一变化,需聘请校外具有相应资质教师。”王怀军急的是,落实“双减”政策过程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存在场地及设施设备有限、公用经费增长较大等问题。

她建议,上级财政加大对湖南等中西部地区教育资金的转移支付力度,减轻基层财政收支压力,并设立课后服务专项资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唐小晴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