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又一台风生成!杭州天气有变 接下来一定要小心它
发布时间:2021-09-07 11:56:38

杭州日报报道 立秋、处暑匆匆而过

今天转眼就到了秋天的第三个节气

白露

“秋老虎”偃旗息鼓,早上出门

你感受到了一丝凉意吗?

不光是冷空气,这回就连沉寂好一会的

台风也终于登场,一来就是两个!

双台风生成

“康森”“灿都”接踵而至

继昨日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生成后,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于9月7日0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强度等级为热带风暴级(8级,18米/秒),目前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690公里的洋面上。

但是,根据中央气象台台风路径概率预报,“灿都”应不趋向海南本岛,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预计11日以后将影响福建省外海渔场。

图片另外根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已于6日夜间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米/秒)。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9日白天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尔后强度逐渐增强,向我国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

台风对浙江有风雨影响

今天杭州的秋高气爽,要得益于两股冷空气的到访。据@浙江天气 报道,昨天早晨,一股弱冷空气就已来到浙北地区,并自北向南逐渐推进。下图中,带三角形的蓝色线段就是冷空气前锋位置:

周五,高空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与第一股冷空气不同,它表现得将更加深厚。

南下的冷空气遇上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暖空气,将为我省带来频繁的阵雨雷雨天气。浙江省气象台提醒,享受舒爽天气的同时,还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一般来说,6-8月的台风归为夏台风,9-11月的台风归为秋台风。和夏台风相比,秋台风的登陆地点更偏南,主要集中在浙江以南地区,往年最爱登陆的省份为广东和海南。

目前看来,秋台风对浙江的影响不会特别大,但风雨影响肯定少不了。

杭州最高气温降到二字头

9日、10日午后,短时有大到暴雨

注意防范!

冷空气+台风,经过这两招,“秋老虎”就像《武松打虎》里写的那样“一点儿也不能动弹了”。

今天起冷空气自北向南逐渐推进,由于锋前为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的暖空气,两者产生碰撞从而为杭州带来一次系统性的阵雨、雷雨过程。在这股冷空气影响之下,今、明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下降到29—30°C,再加上3—4级的偏北风,体感比起上周会舒适不少。

本周四,副热带高压又会有所增强,杭州处于它的边缘,容易产生午后雷阵雨天气。而这也是“秋老虎”最后的挣扎,市区最高气温将重新升高到30°C以上,但不至于出现高温天气。

降温固然欢喜

但大家也要注意近期雷阵雨天气

据杭州市气象台最新消息:预计近期(7-13日)我市多阵雨或雷雨天气,较明显的雷阵雨将出现在9日、10日午后,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7~9 级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请注意做好局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的防范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整理 杜海锋 综合中央气象台、浙江省气象台、杭州气象台   编辑:高婷婷
“秋老虎”偃旗息鼓,早上出门你感受到了一丝凉意吗?不光是冷空气,这回就连沉寂好一会的台风也终于登场,一来就是两个!